吉林“亮剑”:有效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008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亮剑”:有效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008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吉林“亮剑”:有效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2019-11-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认真贯彻国务院根治欠薪工作的决策部署,主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在加强组织领导、加快立法进程、强化源头治理、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实施联合惩戒、强化考核督查等方面,扎实推进治理欠薪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拖欠农民工工资多发高发态势得到遏制。

  据中国吉林网11月18日报道,今年1—10月,吉林省各地查处欠薪违法案件数、涉及农民工人数和欠薪金额同比分别下降了68%、69%、79%,实现了“三下降”,下降幅度比较大,逼近了七成、八成。这是吉林省“亮剑”,有效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新进展,新成果,有力地维护了广大农民工的合法利益,农民工们投入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加高涨,展现新时代农民工奋斗实干、向往美好生活的生动形象越来越充实有力。

  有效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必须压实责任真“亮剑”,必须“点、线、面”同时发力,必须源头治理标本兼治。这是吉林“亮剑”的实质性动作,也是吉林省“亮剑”的组合性动作。打破就拖欠抓拖欠、就治理抓治理的单一做法,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贯穿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从“根本”、从“基础”、从“源头”、从“法治”抓起,进而形成制度、形成习惯,确保不欠薪,已成为吉林“亮剑”,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过硬之策、务实之为、有效之法。

  农民工队伍,随着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步伐的加快,尤其是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壮大,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具有新时代奋进范儿,已经成为我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农民工队伍同其他职工队伍一样,都享有劳动尊严,享有权益保障。不过,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还没有有效解决。比如:工程建筑市场秩序不规范,建设资金不足,层层分包、转包、发包等导致欠薪的根源性问题,亟待重视和处理,不能让农民工兄弟流汗又流泪。

  这是吉林“亮剑”,有效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内生动力,体现出负责担当精神。“亮剑”不是口号,而是行动。2018年末,“吉林省某地挪用1.9亿中央拨付工程款 农民工讨薪一年多至今无门”的舆情报道,引发重视。舆情即警情,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人社、交通、财政、审计、纪检等部门迅即组成工作组进驻调查。这又是一次联合行动,重拳出击。历时半个月,事实查清,拖欠71名农民工220万元工资发放到位。农民工拿到了自己的血汗钱,一案双查,追责问责毫不手软、敢于碰硬,7名相关责任人被追究党纪、政纪责任,也让全社会看到了拖欠农民工工资不仅有人管,而且一管到底,谁拖欠谁就没有好果子吃。

  为了长治久安、行稳致远,有效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我省先后制定完善了《吉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吉林省市(州)政府绩效管理考评办法》等系列考评配套制度,实行统一考评标准、量化考评指标、规范考评程序,收到了实际效果。而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政府绩效管理,考核通报同时抄送省委组织部,作为市级政府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参考,充分运用对市州根治欠薪工作考核的“指挥棒”,推动责任担当落实,各项措施起底见效也着实落地。

  随着元旦、春节“两节”的临近,农民工讨薪又将迎来高发期,人社部门将继续组织开展全省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此次攻坚的真功夫在于摸清底数、排查隐患、未雨绸缪,同时将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这些系列行动,更是吉林压实责任的重要抓手。农民工工资没有理由拖欠,拖欠必被捉。(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