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乔乡愁:颜值高价值大,给人以深刻启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055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于乔乡愁:颜值高价值大,给人以深刻启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055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于乔乡愁:颜值高价值大,给人以深刻启示
2019-11-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0后”的“吉林女儿”于乔,是央视主持人。她的乡愁很浓烈,期待走上“春晚舞台”,一展“吉林人风采”。11月18日,凤凰网转载了中国吉林网的专访,不仅引发出许多人的友好关注,也引发出社会上的不断热议。于乔,也以美丽的身姿走进了家乡人的视线。

  11月14日晚,“一个也不能少”2019吉林省文艺扶贫原创歌曲优秀作品汇报音乐会在长影音乐厅举行。音乐会上,来自央视的主持人于乔一袭红色礼服,格外吸引观众眼球。端庄大气的台风,清脆明亮的嗓音,不由得让很多观众赞叹。而这位来自央视的主持人,看上去就是“不一样”。她可是地道的吉林籍央视主持人,吉林人为她骄傲。谈到于乔的乡愁,很多人都会说,与别人不同。不同的乡愁,完全在于品质与个性的凸显。

  尽管“一个也不能少”2019吉林省文艺扶贫原创歌曲优秀作品汇报音乐会结束了,于乔也觉得很疲累,但面对家乡媒体记者的专访,她并没有谢绝。于乔动情地表示:“我是吉林人,孤身一人,在京闯荡,丝毫不敢懈怠,必须竭尽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不断走高的同时,也要有接地气的扎实稳健,必须以家乡为依托,这是我最坚强的后盾和强有力的支撑啊!敢问路在何方,我立足于家乡、着眼于家乡,同时也回报于家乡!只要家乡人民对我有期盼,对我有召唤,就是再忙,我也一定会回来为家乡贡献绵薄之力!”

  你看,于乔的乡愁除了谦卑,还有执着,更有讲究诚信的美德美行。自己从小学习了6年舞蹈,长大后成为一名舞蹈演员,一直是自己的向往。在小学和中学的时候,一放假就到文化馆的舞蹈班去练基本功,班里很多女孩都疼得哭闹不已、中途放弃的时候,只有自己一声不吭地咬牙坚持下来,而且这一坚持就是6年。“后来在高考的时候,我有幸被北京舞蹈学院‘点招’”,本来有机会去圆自己儿时的梦想,却最终还是选择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北京师范大学。“那个时候想法很简单,去北京师范大学,也许将来还能多一条做老师的出路。”于乔如是说,听起来都是意义不浅的人生故事,具有向善向上向好的行动力。

  于乔,显然是一个方向感、目标感、动力感强的女孩子。在北京师范大学,于乔学的是影视学专业。然而,毕业后竟然“所学非所用”。不过,有志者还是有自己的发展空间的,并不会失掉前行的机会。“就在大学毕业前夕,中央电视台影视剧制作中心来学校招人,我就是学这个(专业)的,想都没想就去应聘了,没想到还真成功了!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从早到晚每天看电视剧本,一天至少看七八集剧本,可不是电视剧哦,是剧本,还要了解每一集当中的故事脉络、情节构架,分析人物随着剧情发展的变化,开会时说给制片人、总导演等人听。”于乔,一脚迈进了央视大门。于是,开启了人生靓丽之旅。

  最开始担任编导、策划,后来慢慢做记者,然后做了大型活动主持人。主持各种文艺晚会、颁奖典礼、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音乐会、音乐节、电影节……每天就跟赶场一样,马不停蹄。即便不是科班出身的主持人,但也丝毫没有影响于乔走上主持人之路。随便翻阅一下于乔的这一段履历,家乡人会惊艳地发现,这个“90后”女孩已经是一个主持“老手”了。从2014年至今,连续5年主持中央新影集团品牌节目《全国微电影春晚》、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系列活动,2015年开始主持中国电影界最高奖项“金鸡奖”——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的一系列大型活动,并与上百位享誉影坛的艺术家们相继走上“金鸡奖”“百花奖”的红毯,向观众亮相。2016年,于乔开始为央视戏曲频道《快乐戏园》栏目解说、配音……一路亮丽,一路高歌,又一路成长。

  作为央视的新锐主持人,于乔并没有只把目光盯在主持上。她主持的每一个节目,都全程参与了策划、编创工作。“即使这些工作,是不需要主持人参与到的幕后工作,但我还是希望能够参加到整个节目的创作过程中去,看着它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再把自己融入到整个节目当中,你会有更深层次的理解。这样在主持的过程中,自己口中说出的话语会更有情感,也会更有力量!”于乔坦言,“其实自己越是不断发展,在这条路上走得越远,也越没有安全感。新时代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时代,尤其是我们这个行业,你不敢保证一个节目你可以主持一辈子吧,我也不想一辈子只主持一种类型的节目,所以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各项能力,拓宽自己的工作领域,只有让自己变得更全面,成为一个综合性复合型的主持人,才能让自己更有安全感。”

  吉林籍的央视主持人于乔,毫无娇媚之相,不浮躁、不虚荣、不懈怠,全身心都是奋斗的智慧和力量。而她的乡愁也折射出高颜值,大价值,所想所做,所言所行,展示出于乔脚踏实地、追梦奔跑的飒爽英姿。颜值高、价值大,全凭自己有理想,有动力,有意志,坚定不移地向前走,而不是东张西望犹豫不决,更不是见异思迁摇摆不定。如果想要释放乡愁,那就必须像于乔这样面对学习,面对岗位,面对需要。否则,没有资格谈人生,讲乡愁。

  “我肯定也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走上央视春晚的舞台。但是,在这个舞台上,我不想成为谁的接班人,而只是我自己,代表家乡展示出咱们吉林人的风采。”于乔,人生有梦想,乡愁有特点,其思想行为境界之实、之强、之新,给了我们每一个人奋斗实干的深刻启示。(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