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072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务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072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务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2019-11-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距今669年的“富春山居图”,是元代画家黄公望创作的纸质绘画,也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令人欣赏不已。这幅“富春山居图”,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生动地展现了作者对人与自然美的和谐契合倍加珍惜、喜爱极致的浓浓情愫。其画面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于变化。而“富春山居图”所画内容,也凸显出大自然之秀美,约80%用了桐庐境内富春江的景色,20%用了富阳的景色。

  被誉为“画中之兰亭”的“富春山居图”,已经成为国宝级文物。更为重要的是走进新时代的中国,是在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描绘未来气势更大、景色更美、内容更实、意义更深、价值更高的,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去年9月,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正式发布。按照规划要求,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是重点。而明确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乡村绿化、乡村水环境治理和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等六大行动,则表明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应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入手,六大行动也应“浓墨重彩”,成色鲜艳。

  近年来,全国农村人居环境保护建设有了比较大的进步,可谓是焕然一新。不过,也必须看到,农村人居环境与城市人居环境相比起来,差距还是明显的。比如:全国还有近四分之一村的生活垃圾没有得到收集和处理,使用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农户比例不到一半,80%的村庄生活污水没有得到处理,约三分之一的行政村村内道路没有实现硬化,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因此,《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坚持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统筹城乡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分类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这表明,中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心越来越大,行动越来越实。

  农业农村部网站曾于11月14日报道了吉林辉南县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旅游+”战略,着力打造“大旅游、医药大健康、绿色食品”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紧盯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这条主线不放,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提升,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的做法与经验,具有普遍的宣传指导作用。比如:压实责任,全面启动,综合整治,补齐短板,督导检查,培树典型,指导到位,创新推进,等等,都是辉南县的成功之举。他们创新开展的“我爱我家”户容户貌整治提升行动和系列创建评比活动,敦促“家家争做模范、人人争当先进”的导向作用突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发展到36248户,创建率达到了65%以上。

  辉南县抓紧抓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一系列有效做法,值得全国各地农村学习借鉴。只要从实际出发,自觉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的六大行动去做,就会务实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那些“措施不力、推诿扯皮以及层层加码、搞‘一刀切’、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劳民伤财无效实施、脱离实际盲目推进、套取侵占项目资金”等乱作为必须有效防范和遏止,也必须保持“零容忍”。(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