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推广磐石经验,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093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总结推广磐石经验,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0937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总结推广磐石经验,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2019-12-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央广网日前报道,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于11月29至30日在湖南长沙市举行。此次大会由开幕式主论坛、三大分论坛,以及多个主题活动组成,紧紧围绕内容创新、5G时代技术变革、县级融媒体建设、新媒体时代社会责任等热门议题开展。这是中国记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所作重要讲话精神,而采取的一项重大行动举措。举行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旨在顺应全媒体时代传播大势,研讨媒体融合发展大计,提高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扩大主流舆论覆盖面。

  很显然,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的成功举行,凸显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创新发展实、与时俱进好等新时代想事干事干成事的鲜明特点,值得关注和期待。从整个大会谈论的议题看,都是广大受众非常关切的重要而又敏感的话题,新时代如何办好新媒体,用好新媒体,让媒体融合发展成果走进受众之间,为受众所享用,进而用正能量占领意识形态领域,鞭策人鼓舞人向善向上向好,也到了高度重视和有效破解,不断满足人们对新形势下新闻播报,知识传播,信息交流,问题导向的新需求之时。如果一成不变,不能守正创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适应亿万网友和读者的需要,就会失去“新”字意义,寸步难行。

  中宣部新闻局局长张小国,在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主论坛上的致辞说的很透彻。他表示,新媒体之新,主要体现在传播载体、呈现形态、表现方式、应用场景等方面,更多运用先进技术,更加重视精准传播,更好实现传播效果。张小国致辞指出:“我们认为,当前亟需重新拾起‘开门办报’这一看家本领、传家法宝。毛泽东主席早在1948年就提出,我们的报纸也要靠大家来办,靠全体人民群众来办,靠全党来办,而不能只靠少数人关起门来办。现在,我们更有必要、更有条件弘扬这一传统,开门办报、办台、办网。”强调“开门办报、办台、办网”,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利于释放新媒体舆论正能量。

  作为全国7个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上分享经验的代表之一,磐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峰应邀参加大会,并在现场分享交流了该市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发展的典型经验。来自中国新闻网的报道说,这也是东北三省唯一一个在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专题研讨会上发言的县(市)。融合共生,推进“两个中心”创新发展,是磐石市在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探索和创造出来的宝贵经验。磐石经验的新媒体发展之所以走对了路子,提升了新媒体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和广大受众,说到底,就是得益于具有开放的思维、全新的视角,创新有亮点,实干有成效。

  我们必须看到,随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互联网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涌现,移动平台正在成为主要赛道。在这种背景下,媒体融合发展需要学习借鉴磐石经验,切实做到“有容乃大深融致远”。作为吉林省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县,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磐石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全局、奋斗实干,在中宣部新闻局、省委宣传部和吉林市委宣传部的大力帮助指导下,将“两个中心”作为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最有力平台和教育服务群众的最有效抓手,因地制宜、大胆实践,积极探索“两个中心”融合发展,取得了成效。

  我们看到,磐石经验接地气,贴近实际,贴近广大受众学习、工作和生活,融媒体发展覆盖广泛,社会效益持续上升。融媒体中心打造的“掌心磐石”APP,日益成为广大群众展示自我、体现价值的活动舞台,其下载量和日活量大幅提高。这种自觉践行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重大责任和使命的做法,完全体现在不以“流量”多少论高低,而以“质量”评优劣的负责担当精神。融媒体发展的根本目的完全在于让人民群众受益和满意,其初心、使命永远不能丢。总结推广磐石经验,推进融媒体发展,对于全国各地而言尤为必要和重要。(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