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基层宣讲“中国之治”要通俗易懂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095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向基层宣讲“中国之治”要通俗易懂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0954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向基层宣讲“中国之治”要通俗易懂
2019-12-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吉林日报》报道,为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千人万场”基层宣讲活动,推动全会精神落实落地、深入人心,28日至29日,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教(理论)骨干暨基层宣讲员培训班在长春举办。

  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按照中央的要求,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分层分类宣传教育。据了解,在“千人万场”基层宣讲活动中,为有效发挥重点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全省组建了“青马”宣讲团、英模宣讲团、“五老”宣讲团、“火炬”宣讲团等具有我省特色的宣讲队伍,深入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面对面、点对点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把十九届四中全会贯彻到广大干部群众中去,基层尤其是农村占有很大比例,应该深入谋划宣讲形式和内容。吉林省的宣讲活动坚持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组织全省各级宣讲团、宣讲小分队、理论志愿者等深入全省9342个行政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村一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会精神宣讲全覆盖,把党的声音送到最基层、送到农村。通过县委书记到乡(镇)宣讲、乡(镇)党委书记到村里宣讲、村第一书记到农户家中宣讲、县域科级干部全部深入农村宣讲的“下沉一级”宣讲机制,实现村村都有全会精神宣讲。

  高深的理论宣传需要通俗易懂。十九届四中全会主要精神是“推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政治性和理论性都很强。面对基层群众进行宣传贯彻,就要与机关单位有所差别,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要让群众先“听得懂”。群众只有听得懂,才能听进去,听进去了才有助于理解,让群众真实感受到自己的生活与之紧密相关,进而激发群众学习四中全会精神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转化为行动。

  通俗易懂才能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目的是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这就要求宣讲前认真学习备课,把高深的理论、抽象的概念变成群众语言,融入到现实生产生活变化、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之中,让群众从发展变化和切身体会中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之治”离不开基层群众参与,通过群众喜欢的形式,把全会精神讲深讲透,用全会精神凝聚人心、增进共识。

  用通俗宣传激发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这个“社会治理共同体”,是“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在宣传过程中要让群众明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不仅社会治理成果为人人共享,而且每个社会成员都是主体,均有参与的权利与义务,进而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以有效的基层治理推进“中国之治”,增强创业发展信心。(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