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网络宣传救助政策彰显管理智慧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162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利用网络宣传救助政策彰显管理智慧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1621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利用网络宣传救助政策彰显管理智慧
2019-12-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有一些困难群众想申请低保,却不知道自己够不够条件。怎么办?吉林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局开发了新救助申请模拟测试模型,通过媒体向公众推送。公众点击社会救助指南中测试功能,通过输入家庭户籍、人口、患病及残疾、收入和财产等方面信息,系统会自动提示该家庭是否符合救助条件,为该家庭是否提出救助申请提供重要参考。(12月5日中国吉林网)

  最低生活保障是社会救助中的一项重要制度。其含义是指国家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政府公告的最低生活标准的人口给予一定现金资助,以保证该家庭成员基本生活所需的社会保障制度。如何把这样抽象的表述变成简便可操作性的程序,让普通百姓按照程序走一遍就能知道自己够不够低保条件,显得很必要。吉林省民政厅社会救助事业局“吉林省社会救助指南”网络版正式上线运行,便解决了百姓想了解低保政策的问题,笔者认为,这种方法彰显了管理智慧。

  政策宣传,互动更有效。以往各级民政部门对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的宣传没少花费精力,先后印制下发了社会救助宣传手册、政策宣传及办理程序指南展板,将相关政策通过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等等。这类宣传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往往是单向的,相关手册、展板下发给群众看,但群众看不看、能不能看懂又是一个问题。以制作的办理示意图为例,把每一步的办理环节用图示交代,实在说,内行人或有一定文化的人能看懂,好多人看不懂也是事实。新救助申请模拟测试,既简便又可以互动,不管是不是想申请低保,只要操作几次,就会对低保政策有所了解,这个宣传效果可谓事半功倍。

  政策宣传,要体现服务。制定政策的目的是通过落实政策,使政策发挥效力。这就要求政策执行部门要善于强化政策宣传工作。政策宣传要坚持问题导向,并且要有针对性。其中“有一些困难群众想申请低保,却不知道自己够不够条件”就是最普遍最实现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低保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勿庸讳言,近年来,全国各地社会救助尤其是城乡低保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漏保”“错保”等现象,原因多样复杂,但政策宣传在基层不到位、政策执行在基层有偏差的情形不容忽视。作为管理部门,解决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问题,要研究工作方法,但更重要的是转变观念,创新服务理念,围绕如何让群众了解掌握政策下功夫研究具体措施和办法。新救助申请模拟测试,就是服务理念创新的结果。

  利用网络宣传救助政策,让群众知晓社会救助政策,既有利于救助办理工作顺畅,又有助于社会各个方面对办理是否公平进行监督,为实现阳光救助奠定了制度性基础。从另一个角度看,也会赢得公众对社会救助工作以新的认识,进而做出公正的评价,可谓一举多赢。(董宏达)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