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不仅要夺回更要守护住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170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不仅要夺回更要守护住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1703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不仅要夺回更要守护住
2019-12-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国各地竞争激烈的一种全民参与、全民尽责、全民出力、全民共享的文明建设活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功,实际反映的是城市整体文明建设的能力与水平,体现的是城市文明程度、形象品质和幸福感。这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可谓是神圣的荣誉称号,其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效应,将随之凸显。经济发展环境优,民生改善质效好,就是显著的标志。不过,每隔三年评选一次的全国文明城市,量的规定性和质的要求性充实具体,条件要求也很严格,必须扎实地推进。

  多年的实践成果和成熟经验,已经有力地证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开展,不仅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和推动力,更是一项合民情、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惠民工程。而重视和开展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对于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综合竞争力,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质、市民幸福指数等,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也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影响作用。

  作为吉林省城长春,更加重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开展。自2011年以来,该市已经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可喜目标,拥有“三连冠”创建过硬功底的副省级城市——长春市,却没有因此而停止前行的脚步,在依法依规严肃处理“长生疫苗”事件,总结经验教训狠抓补短板再提高的同时,接续奋斗进一步开展好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努力打开新局面。

  早在今年7月27日,长春市就召开了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动员全市上下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他们提出的思路和目标,不仅具有新时代新作为新气象的浓厚气息,也具有大接地气鼓舞士气的实干进取精神。这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为民创建、创建惠民”,按照省委提出的“打先锋、站排头”要求,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文明城市。

  为了切实有效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深入开展,实现守护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向“四连冠”高地挺进的美好愿望,中共长春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了“四个坚持”的政策举措、行动举措。一是坚持用全局视野来推进创建,以创建促发展、增活力;二是坚持用人民满意标准来检验创建,做到谋划创建思路向群众问计,查找创建问题听群众意见,衡量创建成效由群众评判;三是坚持用过硬作风来推动创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创建过程转化为密切干群关系、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树立形象的过程;四是坚持用长效机制来保障创建,确保文明城创建成果经得起历史、时间和人民检验。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被停止“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长春市,已经实行的“五个抓”也显见成效。即:抓“培育”,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创建活动,提升文明素质;抓“改造”,深入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提高城市品质;抓“整治”,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行为,深入清除产生问题的病根,规范管理秩序;抓“服务”,把创建工作与“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着力营造良好环境;抓“统筹”,以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为抓手,推动文明城创建向农村拓展,形成城乡一体、共创共建的全域文明新格局。可见,“长生疫苗”事件发生后,长春市吸取教训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动力更足,办法更实,行动更强。

  荣誉是奋斗的动力,实干是赢得荣誉的唯一保证。经过一年来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央文明办日前下发通知,恢复长春市全国文明城市资格。消息传来,极大地鼓舞了这座城市的奋斗者和每一位市民。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不仅要夺回更要守护住。吉林省城长春正在迈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坚实步伐。重拾荣誉,全国文明城市实现复牌,又是一个奋斗的新起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永远在路上,具有“四个坚持”“五个抓”精神的长春市,一定会珍惜荣誉,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