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春:控烟义务监督员已上岗,依法控烟行动力度加大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178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健康长春:控烟义务监督员已上岗,依法控烟行动力度加大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1786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健康长春:控烟义务监督员已上岗,依法控烟行动力度加大
2019-12-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吸烟有害,控烟有益,这是谁都知道的科学结论,也是谁都能理解和接受的现实道理。当然,在这个“谁”字里面,包括嗜烟如命者。问题就出现这些人身上,明知吸烟有害,却偏偏不控不戒。明知控烟有益,却偏偏不听不做。

  鲁迅先生曾在当年举行的香港青年会上发表了题为《老调子已经唱完》的演讲,无情地鞭挞了一种现象,那就是一些中国人存在的劣根性表现。这篇三千八九百字的演讲,可谓一针见血,入木三分,直击了问题要害,今天读起来,还觉得具有震惊性,具有教育意义。他说:“原来我们中国就如生着传染病的病人一般,自己生了病,还会将病传到别人身上去,这倒是一种特别的本领。”看看眼下控而不能,戒而不止的顽固吸烟乱象,我们真的是无语。如此的“特别本领”在新中国,在走进新时代的新中国,必须遏制,不可继续。

  作为省城长春,健康行动的攻坚环节莫过于狠抓控烟措施的全面落实。中国吉林网12月12日曾作出报道说,长春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陈亚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实施6年来,长春卫生监督部门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目前,长春市控烟单位基本按要求做到有标识、有管理制度、有禁烟劝导员,同时也做到了不提供烟具、发现有人吸烟及时劝阻。但有些场所的控烟还有待提高,群众呼声也很大。6年来,共接到群众投诉5000次,处罚近1800多起,罚款28万余元。可见,长春市的健康行动有进展,但也有困难,推进控烟工作任重而道远。

  笔者关注到长春市高度重视健康行动的广泛深入开展,将依法控烟工作推进到了一个新高度。尽管控烟难,戒烟难,但实现全民健康、全面小康永不停步的长春市,依然采取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实际举措,不搁浅,不应付。“劝君要戒烟,戒掉坏习惯……”一首《控烟歌》道出了吸烟的危害,也道出了会议鲜明的主题。来自中国吉林网的日前消息说,12月11日,为纪念《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发布6周年,全力推进长春市控烟工作,长春市卫生监督所举行了纪念《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发布6周年暨聘用控烟义务监督员项目启动仪式。

  这意味着下一步,该市将继续加大控烟宣传力度,让更多市民了解《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知晓吸烟危害,加入到控烟队伍中来。鼓励市民发现吸烟行为,可以拨打举报电话,长春市卫生监督所将严格按第一次警告,第二次罚款的“流程”进行处理,此乃长春市祭出的具体行政管控措施。而首批控烟义务监督员正式上岗,发现违规吸烟者可举报,则将有效增强社会监督力量,加大依法控烟行动力度。控烟、戒烟非小事,真抓实管最重要。强化宣传,端正导向,搞好监督,促进落实,长春市再一次坚定行动。

  不可否认,在控烟工作推进时,聘请控烟义务监督员,并支持鼓励控烟义务监督员,切实履职尽责,无疑是一个好的办法。除掉鲁迅先生曾经抨击的“劣根性表现”,狠抓依法控烟、戒烟,人人当好“健康卫士”,已经是不二选择。(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