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国吉林网评:聚焦全省“两会”:开好人大、政协“两会”关键在何处?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328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中国吉林网评:聚焦全省“两会”:开好人大、政协“两会”关键在何处?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3283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中国吉林网评:聚焦全省“两会”:开好人大、政协“两会”关键在何处?
2020-01-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年一度的全省人大、政协“两会”,1月中旬将相继召开。这是在吹响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冲锋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接续奋斗实现既定目标的冲刺之年,也是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擂响催春战鼓、万众势在必夺的里程碑之年,召开的意义非同寻常的全省人大、政协“两会”。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筹备和召开好全省人大、政协“两会”,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已经进入全面启动、充分准备佳境,而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更是重视加强有加。1月3日,省政府领导与省政协委员及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议政协商会,在长春召开。省政府领导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参加议政协商会的省政协委员及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踊跃发言,广开言路,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王春玲、卢冶、夏娟、秦和等10位政协委员及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代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大力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发言。对此,景俊海不仅认真听取,而且还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大家的发言中肯务实、含金量高。我们一定认真梳理、充分吸纳,进一步把报告修改完善好。

  据1月7日出版的《吉林日报》报道,1月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主持召开省政府2020年第一次常务会议,研究讨论拟提交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2020年民生实事等工作。此次会议的召开,完全是为了迎接全省人大、政协“两会”的举行,进一步做足做好准备工作。从征求省政协委员及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到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再一次研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展现出省政府的负责担当精神和追梦奔跑务实作风。尊重民主,集思广益,凝聚的是智慧,汇集的是力量。

  笔者注意到,此次省政府常务会议的召开,不仅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有关起草、修改的情况汇报,还讨论并通过了《2020年全省民生实事安排意见》《吉林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全面推进吉林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关于全面推进医疗保障市级统筹的意见》《吉林省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实施细则》《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统收统支省级统筹制度的实施意见》《吉林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等多项重要文件,决定按程序上报或印发。

  一边高质效地为全省人大、政协“两会”提供审议、讨论的各项报告,一边负责任地擘画本年度必须落实的民生实事,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开拳就打,打就打赢,新年伊始迈步前行,行就行稳,值得期待和相信。毫无疑问,吉林省新的一年走进新的境界,行动起来最具实际意义。省政府常务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2020年新年贺词,向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号召,凝聚起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大贡献。这是省政府常务会议确定的决战决胜基调,也是全省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共行。而省政府向全省人大、政协“两会”报告工作,也是依法履行职责、接受人民监督、建设法治政府的内在要求,彰显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硬核。

  那么,人们要问,开好人大、政协“两会”的关键在何处呢?答案是除了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加大筹备力度、提升会议质量外,就是要有一个振奋人心、凝聚力量、务实管用、操作性强的好的政府报告。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一招一式都必须着实见效。我们不需要再去喊“未来”,“未来”早已明确。我们需要脚踏实地,乐见“未来”已来。{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