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国吉林网评:改造老旧小区,改善功能当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329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中国吉林网评:改造老旧小区,改善功能当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3297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中国吉林网评:改造老旧小区,改善功能当先
2020-01-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老旧小区的改造,已经纳入改造规划和年度计划。1月4日出版的《吉林日报》曾作出报道说,1月3日上午,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如何做好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了介绍。

  2020年,全省47个市县将改造1945个老旧小区,涉及居民约27万户。目前,各市县已经形成详细任务台账,任务明确到具体的改造小区。此次老旧小区的改造,主要包括改善房屋功能、改造基础设施、改进公共服务和改观居住环境四个方面,也就是“四改”。可见,本年度改造的老旧小区数量多,惠及的居民家庭多,覆盖的部位环节和功能多。

  我们注意到,早在2018年,省政府就出台了《吉林省城市管理效能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将老旧小区整治提升作为六个专项行动之一,持续加以统筹推进。比如:当年全省完成改造老旧小区的面积很大,为1553万平方米。这是一种造福举动,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可谓旧貌换新颜,居民的宜居感、舒适感、安全感、获得感随之增强。实际上,宜居环境建设,对老旧小区进行“四改”完全得民心顺民意,体现出经济社会发展依靠人民,也为了人民的精神。以民生为“指南针”的工作宗旨如此凸显,真切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

  老旧小区居民最盼望“四改”来到身边,而吉林省也恰恰是迎合了居民们的新期待新需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部署,站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的新高度,切实加大行动力度。比如:中央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非常重视,从2019年起给予资金支持。吉林省831个老旧小区、建筑面积1566.7万平方米、约21.8万户,纳入到了2019年度中央资金支持范围。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小区303个,正在改造226个,其余302个已经完成前期工作,具备开工条件。这意味着吉林省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借力用力到位,内生动力足、行动力强。

  去年12月17日,由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电力公司等12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吉林省老旧小区改造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改造范围和项目内容、主要任务和组织实施等要求。通知的下发,标志着全省城镇老旧小区“四改”开始稳稳落地。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无疑是一项民生工程。当然,也无疑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考虑,科学设计,兼顾现实和长远。而从实际出发,则应坚持改善功能当先的原则,以方便居民,尤其是以方便老年居民生活为主。关键在于搞好配套,有利于民生高质量改善。{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