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省“两会”: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决战决胜砥砺奋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368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全省“两会”: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决战决胜砥砺奋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368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聚焦全省“两会”: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决战决胜砥砺奋进
2020-0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2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长春胜利召开。省长景俊海在举行完大会开幕式后,利用将近一个小时五十分钟的时间,向出席会议的人大代表和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做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充实不粉饰,总结工作没水分,部署工作无官腔,句句段段都可以让人听得懂,看得清,记得住,做得到。

  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深感过去的2019年,很不平凡,成绩来之不易。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基本落地,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要进展。这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吉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负重前行,经济企稳回升,不断奋斗实干的结果。

  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是2019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标志。数据显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增长7.1%、8.6%。城镇新增就业37.5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1%。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等级优130天、良189天,优良天数比例89.3%。长春市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综合评估中,位居第一。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2019年怎么看,景俊海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既报喜又报忧,答案不问自明。而这些数据的显示,也足以说明,2019年政府工作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全面惠民,吉林在向前迈进。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当前国内外环境变数明显增多,面临不少风险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加,转型升级、动能转换任务繁重,结构调整任重道远;市场化、法治化程度有待提高,人口人才集聚能力亟待加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仍需加大力度;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就业、物价等民生保障压力加大;有的干部思想不解放、思路不开阔,主动担当不够,工作落实不力,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下定更大决心,强化更实举措,扎扎实实加以解决。这就是景俊海省长在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的问题和困难,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首先应采取措施有效解决,以利于扫清决战决胜道路上的障碍,做到鼓足干劲加油干,大力向前冲刺抵彼岸。

  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2020年更要发奋努力。决战决胜,砥砺前进,仍然是我们的不二选择。景俊海省长在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七个紧扣”,非常具有现实性、可行性和决战决胜的实际意义。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在决胜期、攻坚期,将“七个紧扣”落到实处,显然是吉林省的科学决策,前景擘画。比如:紧扣稳定经济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强调的是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继续实施“五项攻坚”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就特别具有务实推进力。

  可以看出,面对风云变幻的不利形势,决战决胜的2020年,依然需要我们坚持扬帆远航,稳中求进。“稳”字当先,“求”字应变,“进”字升级,都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确保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要求的实质所在。为此,景俊海省长在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五点。一是切实增强工业经济支撑能力;二是促进消费提质扩容;三是狠抓项目建设不松劲;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五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五点,既实在又新颖,说明吉林新年有新打算、新安排、新作为,乐见打破老套、创新发展,改革深化、突破提升。

  景俊海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描绘出了2020年吉林决战决胜前景图、路线图。尽管我们面前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还有不少困难需要克服,但只要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合作,坚持创新发展、服务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奋斗起来,实干起来,就会决战决胜到底,不辱使命。(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