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省“两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有序有效推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385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全省“两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有序有效推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3852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聚焦全省“两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有序有效推进
2020-01-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现实要求,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实施乡村战略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可谓重大。而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确保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冲刺之年,也可谓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与作用,绝对不可忽视,不可放松努力。

  在省人大、政协“两会”进行时,1月13日下午,乡村振兴主题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举行,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全社会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关切。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就乡村振兴问题进行了解答。其主要内容涉及三个方面:一是精准施策,建设美丽乡村;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三是采取有力政策措施,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上述三个方面,基本回答了近些年来,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做法及其效果,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示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上,农村的新变化、新面貌、新飞跃。比如:建设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和难点,而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化村容村貌,则是重点中的重点,难点中的难点。针对这一情况,省委、省政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突破口,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和非正规堆放点整治工作,都已取得良好成绩。

  值得点赞的是针对农村危房改造涉及点多面广、建设进度不一等问题的存在,省住建部门采用“查到问题、分析原因、透视危害、形成建议”工作四步法,落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五个清单,坚持“调度通报、数据对接、督导检查、问题整改、档案管理、典型示范”六个强化,确保改造工作做细、做实,不留死角。特别是通过明察、暗访、约谈、预警等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制度措施、监管措施,积极指导帮助各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更具有实抓求实效的根本作用。

  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还需要下哪些功夫,如何提速增效?省住建厅负责人对此也作出回应说,2020年,将继续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农房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切实提高贫困人口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主要有两个环节,必须始终扣紧。第一个环节:继续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根据动态调整情况,逐户开展安全性认定。第二个环节:进一步建设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面完成非正规堆放点整治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两个环节扣紧了,就会有突破,有提升,就会为建立美丽乡村奠定基础,提供保证,也就会赢得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动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同样成绩不菲。2019年,省农业农村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吉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产业发展、综合改革、人居环境、乡村治理等各方面。也都取得了可喜成绩。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交汇年,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省农业农村厅将努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广大农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采取有力政策措施,提供有力金融支撑,非常必要、重要。比如: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已经落地见效。全省贫困地区贷款余额,多达1428.9亿元,比2019年初增加30.1亿元,2019年前10个月完成年初产业精准扶贫信贷计划的161%。2020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点战略安排,在触达、集成、亮点、化险四个方面抓深抓细,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仅此一点,即可看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短板,真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金融服务在发力。

  近些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形成了全面安排,突出重点,狠抓难点,多方行动,组合推进新格局,其成绩凸显,农村大改观,农民得到了实惠。事实进一步说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有序有效推进,扎实奋斗。只有出台切实可行的好政策、硬举措、实招子,才能锐意进取、创新拓展,也才能一步一步地实现美好的愿望。(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