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省“两会”:办好36项民生实事,决战决胜造福人民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404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全省“两会”:办好36项民生实事,决战决胜造福人民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404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聚焦全省“两会”:办好36项民生实事,决战决胜造福人民
2020-01-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做好今年工作,要坚定不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落实重大战略举措,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如此“五个坚定不移”,是景俊海省长在所作省政府工作报告时,以坚定的语气作出的明确表示,充分体现出了吉林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稳中求进、锐意进取、奋斗实干、不辱使命的追梦奔跑精神。

  “五个坚定不移”,就是“五个突破发展”。而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则是对“五个坚定不移”的具体分解和细化,大有势在必夺之势。这就是震撼人心,激人奋进的“七个紧扣”。从整体决策看,紧扣稳定经济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切实增强工业经济支撑能力,促进消费提质扩容,狠抓项目建设不松劲,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是“七个紧扣”之首,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也关乎民生保障,必须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7月16日至18日,曾来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长春市进行考察调研。考察调研期间,民生问题一直是他的牵挂。针对民生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要全面把握发展和民生相互牵动、互为条件的关系,通过持续发展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通过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创造更多有效需求。要特别关注和关心困难群众,坚持精准扶贫,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扶危济困。

  5年来,吉林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稳稳把握住民生这个“指南针”不放,切实解决民生难题。在进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2020年时,吉林人再一次唱响民生主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七个紧扣”的具体部署看,每一个紧扣都与改善民生紧密相连,民生这个“指南针”依然在精准导航。紧扣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努力保持社会安全稳定。这是第七个“紧扣”,2020年吉林的民生显然会大大改善。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南针”,民生问题也再一次引起了刚刚在昨天和前天闭幕的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极大关注。民生问题,不仅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也是全省城乡群众关注的焦点。民生福祉,无疑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为决战决胜造福人民的唯一目的。1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省人大、政协“两会”民生实事主题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吉林省将重点实施10个方面,36项民生实事。其中,在民政领域实施的民生实事,就有5项。

  一是继续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城乡低保标准的1.3倍;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国家现行扶贫标准。预计2020年全省各地农村低保标准均不低于4000元。二是继续实施农村养老服务“助浴”项目。今年计划支持200个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和农村养老服务大院或互助养老场所。三是增设慈善救助困境儿童项目。计划对1000名家庭贫困、身体残疾、家庭监护缺失等困境儿童实施款物救助,改善学习生活条件。四是继续实施慈善助医项目。帮助贫困患者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计划对1200名困难家庭白内障、血友病、肿瘤、股骨头坏死等疾病患者进行慈善救助。五是继续实施“圆梦大学”慈善救助项目。计划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家庭大学本科录取生,给予生均3000元圆梦大学慈善救助。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是吉林人盯住盯紧的民生改善目标。相比之下,实施民政领域的这5项民生实事,更为紧迫而重要。当然,在教育领域、在人社领域、在卫生健康领域等,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同样温暖如春。比如:突出抓好城镇新增就业、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社会保险调整待遇标准等具体民生实事,等等,都是寻常百姓家的迫切需求。

  办好36项民生实事,决战决胜造福人民。景俊海省长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以“五个坚定不移”的加油干气魄和决心,提出了“七个紧扣”。10个方面、36项民生实事的具体敲定,进一步表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的重要指示,在吉林黑土地已经扎深根。一项一项接着办,一年一年接着干,吉林人的日子必将红似火。(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