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备春耕生产“四个明确”提得好应推广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633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备春耕生产“四个明确”提得好应推广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633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备春耕生产“四个明确”提得好应推广
2020-02-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目前,我省已经进入备春耕生产启动、推进的关键阶段。事关全年“三农”工作成色,事关农民兄弟增产增收改善生活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落地的备春耕生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抓紧抓好。倘若在正常之年,做到这一点还是比较容易的,对于任何一个农村而言,也不会成为纠结之难事。

  问题是,眼下我们遭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威胁和持续袭击,全民战“疫”严格防控一刻也不能停,非常时期的备春耕生产启动和推进,显然面临着许多问题和困难的挑战。这为搞好今年的备春耕生产,带来了诸多的不利和压力。一方面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方面恢复正常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手抓两手赢”,可谓有难度,也可谓越来越显得紧迫而重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下,备春耕生产如何适时启动和推进,已经成为全省农村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必须回答好的一个重要课题。

  据《吉林日报》2月19日报道,长岭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备春耕生产”,明确了四个重点目标,也就是“四个明确”。这种提法、做法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可谓是着实重效,不仅创新了“三农”工作方法,也找到了条件不利情况下启动、推进备春耕生产的良策,对于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手抓两手赢”具有保证作用。从总体安排上看,“四个明确”的提出,找到了破解难题之道,使基层干部和群众有方向感、目标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具体要求上看,“四个明确”的提出,找到了实现全民战“疫”不停、备春耕生产不丢预期目标之法,使基层干部和群众有决心、有信心、有路径,也有措施应对挑战。

  长岭县提出的“四个明确”思路,很有实事求是、灵活应对、抢抓农时、战胜疫情等行动特点,非常合时宜,可谓想到、抓到了点子上。即:粮食作物生产总产量目标明确,力争稳定在320万吨以上的阶段性水平;备春耕生产资金和物资保障目标明确,计划投入备春耕生产资金8亿元;科技培训和推广目标明确,计划培训农民10万人(次);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生产供应目标明确,目前全县叶类蔬菜种植面积达到79亩。如此“四个明确”,每一个明确的后面,都有内涵,实行起来,既可方便操作,又可见到实效。

  在举国广泛深入地开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尖锐斗争,逐步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的吃劲关键阶段,备春耕生产“四个明确”新鲜出炉,意义不菲。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不可违。设法启动和推进备春耕生产,切实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备春耕生产”,实现好“两手抓两不误”“两手抓两手赢”,“四个明确”提得好,应推广。(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