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我们都要当好防控疫情输出输入守门员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825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我们都要当好防控疫情输出输入守门员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8252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我们都要当好防控疫情输出输入守门员
2020-03-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世界卫生组织每日疫情报告一再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增多,死亡病例也在增多。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9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3月9日17时),中国以外共104个国家、领地和地区确诊28673例。其中,新增确诊3948例。死亡共计686例。其中,新增死亡202例。新增孟加拉国、阿尔巴尼亚、巴拉圭3个国家,向世界卫生组织上报病例。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如此疯狂肆虐唤起世界各国同仇敌忾,不断加强防控。

  海外网日前报道,据荷兰媒体BNO Newsroom消息,意大利政府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1492例,累计确诊7375例,新增死亡133例,累计死亡366例。该媒体此前也在报道时指出,意大利政府将全面封锁伦巴第大区,封城禁令还涉及包括摩德纳,帕尔马,皮亚琴察,雷焦艾米利亚,里米尼,佩萨罗和乌尔比诺,威尼斯,帕多瓦,特雷维索,韦尔切利,韦尔巴诺-库西奥-奥索拉,诺瓦拉,阿斯蒂和亚历山德里亚在内的14个省,法令将持续到4月3日。意大利选择果断行动,对于保护本国民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值得赞赏。

  我们注意到,意大利几乎是全国封城,而且还很严格。封锁期间,上述地区的所有学校停课,所有娱乐场所、博物馆、体育馆、游泳池将被关闭。此外,除专业赛事以外,所有体育活动将被暂停,专业赛事不允许观众在现场观看。违反封锁令的人,可被处以罚款或监禁,如有必要,意政府将出动军队。意大利总理孔特此前在发布会上曾作出表示,目前全国需要集中精力采取一切措施,以达到遏制新冠病毒传播或减慢传播的效果。孔特强调:“整个国家必须团结一致对抗病毒,否则我们将很难战胜这场危机。”可见,意大利告急了,从行动方式、行动内容看,基本是走中国防控之路。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意大利只是其中的一个典型国家。防控疫情,关键是切断新冠病毒感染源,全面做到严守输入、输出进而抑制流行。有效之策就是避免人们聚集,以防相互传染。在这个方面,中国已经探索、积累出丰富的经验,在疫情重中之重、防控决胜之地的武汉和整个湖北,都获得了显著的成效。人口是流动的,物资是流动的,生物是流动的,整个世界都是流动的,难说哪一个环节会“流动”出风险级别高、毒性大和易感染、易传播的病毒魔鬼。因此,及早预防和控制尤为必要和重要。

  态度要坚决果断,行动科学有序有效。最现实、最直接、最管用的办法就是加强防控,甚至是全民防控,阻击疫情的输入、输出。这是国内外当务之急,必须落实到人。笔者了解到,中国东北的吉林省,目前已经迎来全民战“疫”的胜利曙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也已经在全面、全方位陆续复工复产的紧锣密鼓声中形成高潮。不过,吉林省委、省政府依然牢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关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和“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将防控进行到底。

  零疫情,不等于零风险,复工复产,也不等于大获全胜。吉林省委、省政府连日以来,主要领导相继深入基层调研督战,面对面地指导防控工作。在实行两手抓、两手硬的同时,切实强化新冠病毒的输入、输出管控工作,此为当前工作的难点、重点,需要抓住不放,确保复工复产人员和全省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织牢疫情传播阻断线,当好外防输入守门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此为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3月10日来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疫情外防输入一线,调研督战疫情防控工作时所作的强调。当好守门员的提法生动形象,有利于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理解、接受,也有利于落实到每一个角落和所有的人。

  当好外防输入守好门,要从每一个人做起,包括外国人。同时,也要当好内防输出守门人,重在管好自己和身边人,包括外国人。从国内,到国外,从家庭,到社会,我们无疑都是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责任人、参与人、监督人和受益人,而且概莫能外。新冠肺炎疫情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必须共同面对。而吉林省委书记提出的当好守门人,也恰恰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处,对于全国各地,对于世界各国,都是全面抗击疫情、战胜魔鬼的正能量释放。(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