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度实行两手抓两手硬誓夺两手赢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854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力度实行两手抓两手硬誓夺两手赢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8546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大力度实行两手抓两手硬誓夺两手赢
2020-03-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吉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全国各地一样,完全进入到了全方位启动阶段。目前,全省复工复产企业日益增多,复工复产率呈上升趋势。两手抓、两手硬,也正在向两手赢预期目标挺进,可谓稳中向好,胜利在望。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吉林省从实际出发不断出台政策举措,加大力度求发展、谋振兴。比如:以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早开工、早落地、早见效的“三抓”“三早”行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开局良好。据《吉林日报》3月13日报道,截至3月8日,吉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户数2545户、复工率96.7%;限上商贸法人企业复工户数1800户、复工率76.3%;能源企业复工户数254户、复工率92.4%;国有企业复工户数533户、复工率97.8%。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还在紧张继续的情况下,如此之快的复工,如此之高的复功率,显然是吉林省写出的大手笔,展现出越挫越勇、攻坚克难的决心和气魄。当然,省委加强领导,省政府力推,不断制定一系列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政策,也是关键之硬招。比如:该省在2月7日发出通知,从6个方面提出了21条要求和措施,其具体做法有降低人工成本,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缓缴社会保险费,加强中小企业用工服务等援企稳岗政策。6个方面、21条,犹如雪中送炭,给企业复工增添了动力和希望。

  疫情期间,强调服务,启动复工,强调扶持,也都是吉林省用政策措施开路、护航的好做法。比如:吉林省制定并实施了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导则,明确要求各级政府为企业复工进行服务,发放开工证,送去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吉林省商务厅积极行动,支持企业扩大防疫物资进口,建立商贸企业复业调度机制,为欧亚、中东、长百、新天地等重点保供企业提供口罩30多万只,不仅起到了疫情防控作用,也起到了促进复工的作用。重点服务突出,紧缺商品保供,两手抓、两手硬看得见、摸得着。

  复工关乎全年,也关乎发展,更关乎民生。越是在非常时期、关键时刻,越是要坚持发展,改善民生,搞好服务,加强扶持。而企业本身,也要激发出内生动力和活力,主动打开复工局面。在这个方面,长春市永利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做得就很主动扎实。比如:包装好的2000多套激光器,整装待发销往世界各地,成为他们复工迎来的发展机会。于是,通过制定“抗疫、生产、销售”三不误方案,落实前期订单,已经稳操胜券。比如:欧亚集团发挥区域商贸龙头企业优势,140个超市营业点供应了长春市大部分食品蔬菜,并做到价格不上涨,稳定了民心。

  招商引资,线上进行,复工凸显两手抓、两手硬。吉林省将重点项目全部推上网络,搭建网上项目对接会招商平台,实行面向全球24小时全天候不落幕的网上招商,分期分批开展网上洽谈、视频连线、在线签约。吉林省商务厅厅长王志伟作出介绍说:“我们全面启动网上招商对接、洽谈、签约系列活动,并提早筹备全球吉商大会、中德汽车大会、全球投资峰会。”可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行两手抓、两手硬,吉林省网上全天候招商引资,是一个好招,更是一个亮点。

  吉林省祭出具体政策措施,大力度实行两手抓、两手硬,目的在于誓夺两手赢。全省成立了71个项目中心,组织各地对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项目,逐个进行电话协商,同时敲定开工日期和投资计划,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汽车、食品、石化、装备等传统产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动能产业,都是吉林省抓住不放的两大产业。463个10亿元以上项目正在落地,吉林省复工高潮迭起。(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