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三个清零”意义大影响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864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三个清零”意义大影响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8647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吉林省“三个清零”意义大影响好
2020-03-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以来,吉林省紧紧依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科学果断、坚强有力的指挥下,广泛深入推进全民战“疫”,全面加强内防输出、外防输入每一个环节,完全堵死新冠病毒魔鬼藏身之路,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胜利,可谓意义大,影响好,值得关注。

  3月15日,从通化传来喜讯,吉林省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经省级专家组评估,符合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标准,准予患者转院治疗心脑血管基础疾病。至此,经过全省人民两个月的艰苦奋战,全省获得全民战“疫”重要成果。虽说属于阶段性的“战绩”,但毕竟让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死亡病例连续多日归零,进而实现“三个清零”的利好态势,全省2700多万人民心里悬起来的那块大石头有所放下,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再一次赢得时间、把握主动。

  据中国吉林网3月16日报道,3月16日当天上午,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卫生健康委等多部门负责人详细介绍疫情救治、全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和“吉祥码”推广使用有关情况。3月15日0—24时,全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治愈出院1例,也就是上面谈到的通化市传来喜讯当中的那个病例。截至3月15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3例,累计治愈出院92例,病亡1例(四平市)。上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也已经全部解除医学观察。

  可以说,关于吉林省疫情防治工作的总体情况介绍,令人心里非常敞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两个月紧张务实有序有效的全民战“疫”、成千上万人苦熬日日夜夜的宅家避“疫”和切实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日益强化,全省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最终经受住了挑战和考验。“三个清零”的落地,说明了啥呢?我们可以归纳成为“三个得力”。即:组织领导得力;严防死守得力;全民配合得力。关键性的行动在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国务院的具体安排和吉林省委的政策决定、吉林省政府的实际运作,全面到位、全方位落实。最重要的保证在于党员干部和白衣天使一直不畏风险坚定地走在前列,党旗在全民战“疫”前沿阵地高高飘扬,医者仁爱之心在充分释放战“疫”之强力。

  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至上,永远是党和政府的头等大事,永远必须抓在手上,也永远必须落到实处。尤其是在国难当头、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关键时刻,更应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习近平在多种场合、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重点在“防”、加大对医疗力量薄弱市州的支持力度,要对疫情严重地方民众的情绪理解、宽容、包容,在加强防控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适时启动复工复产,强调要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务必将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绝对不让魔鬼有藏身之处。吉林省牢记习近平的重要讲话,正是在防控上下了真功夫、硬功夫,才有了我们今天“三个清零”亮堂之日的到来。

  不过,吉林省并没有陶醉感、满足感,沾沾自喜而忘乎所以,恰恰更加冷静。不获全胜,绝对不轻言成功。笔者注意到,吉林省在实现“三个清零”后,依然本着“零疫情不等于零风险”的态度和原则,继续坚持抓紧抓实抓细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克服急躁情绪和短期行为,树立长期作战、重在“防”的负责担当思想,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充分估计复工复产、复学、返吉等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风险,在防范好国内其他省份疫情输入的同时,把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摆到重中之重位置,特别是防范聚集性疫情发生。

  当前,面临国内和国外疫情输入的双重压力,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绝对不可轻敌。而随着复工复产、交通运输的逐步恢复,人员流动性和密集程度加大,疫情反弹风险也依然存在。国际疫情形势的急剧发展,输入我国病例不断出现,疫情防控也仍然面临不小的风险和压力。因此,吉林省只有将“三个清零”作为下一步行动的新起点、高起点对待,才能最终走向成功战疫的那一天。(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