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出台激励政策凸显选人用人导向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08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出台激励政策凸显选人用人导向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080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吉林出台激励政策凸显选人用人导向
2020-03-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事编制工作深化改革,必须从实际出发善于突破,体现出紧密接地气和正确引导力,进而发现人才、鼓励英雄,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打造骨干队伍。特别是在经济社会发展逆风前行,扬帆远航的时候,包括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防控工作压倒一切的非常时期、关键时刻,更应这样面对人才和英雄,切实通过人事编制工作深化改革,及时出台激励政策,关怀好、安排好、使用好舍小我为大我、舍小家为大家,敢于迎难而上、奋斗实干,并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和英雄。

  据《吉林日报》3月21日报道,日前,省人社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关于深入落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相关人事编制激励政策实施细则》(可见吉人社发[2020]13号文件,作者注),从公开招聘、岗位聘任、考核、奖励4个方面,出台多项具体人事编制激励措施,切实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这是在全民战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保护整个人类安全的共克时艰斗争中,吉林省人事编制深化改革的重要成果,具有现实意义和长远影响作用。

  公开招聘、岗位聘任、考核、奖励这4个方面,都是人们普遍关心和热议的重要话题,也都是个人切身利益维护和正确获得的重要方面。人事编制工作深化改革在国难当头、疫情突袭之时推进,不仅是加强公务员队伍、专业技术人员队伍、职工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的需要,也是加强发现、激励疫情防控和抗击大灾大难人才和英雄的需要。笔者注意到,我省这项改革不仅走到了全国的前面,也在全国带了好头,更产生出新形势下做实做好人事编制工作,服务于大局的重要引领作用。人才出现了,不能视而不见;英雄流血流汗,不能再流泪。新的时代,是追梦奔跑、砥砺前行的时代,也是人才、英雄辈出的时代。打破人事编制瓶颈,激励人才、英雄辈出,可谓正当时。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不久,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他强调,指挥调度、后勤保障要科学到位,对医务人员舒缓压力、生活保障、必要休整、精神鼓励务必及时加强落实,一定要保证在湖北(武汉)医疗队伍安全有序、统筹协调、有力有效、及时迅速开展工作。这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在非常时期、关键时刻为人事编制工作深化改革,激励人才和英雄指明的方向,提出的具体要求。

  笔者注意到,风险级别非常高的世界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医务工作者同全国广大医务人员一道,自觉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行动理念,坚持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为保卫武汉、保卫湖北、保卫全中国和全世界,付出了代价、作出了贡献。有的医务人员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我省此次人事编制工作深化改革,从公开招聘、岗位聘任、考核、奖励4个方面,出台多项具体人事编制激励措施,充分贯彻落实了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给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更为值得叫好的是吉林省人事编制部门,不仅敢为人先,率先进行非常时期、关键时刻的人事编制工作深化改革,出台激励政策,而且还主动上门提供政策对接等服务,将工作做到实处。全省各级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编制部门与用人单位和主管部门对接需求,积极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督,坚决杜绝借机违规进人、突击进行岗位聘任等行为,凸显选人用人导向,让激励政策的兑现公开透明,公平公道。人才,英雄,都是我们这个时代难得的功臣,必须给予全面的关心与激励。(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