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抢抓出口良机,需要海关给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14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抢抓出口良机,需要海关给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147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抢抓出口良机,需要海关给力
2020-03-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风险级别非常高的世界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无情地在全球泛滥成灾,很多国家和地区接连告急。在采取措施加强防控,特别是阻击疫情输出输入,各国、各地区更是紧张加紧张地行动。

  比如: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卫生健康执行官日前就曾发表讲话,号召民众至少囤吃囤用两周,以利于应对目前疫情防控,有效进行隔离。此话一出,连夜引发抢购潮,大小超市的粮油、蔬菜、水果和卫生纸等生活必需品,还有个人防护用品,均被抢购一空。这是很可怕的事情,但又无更好的办法。为了吃用,为了防控疫情,宅家隔离,没有吃用的保证,肯定难以为继。

  目前,由于疫情防控的逐步展开和强化,供应链的维护和运行,将会遭受阻力,甚至断开。因此,需要抓紧落实出口措施。一方面将全球战疫视为己任,积极做好后续工作,巩固和发展前一阶段全民战疫成果,严防疫情死灰复燃;一方面将全球战疫视为机会,主动保证供应链正常运转,以利于出口增效益。比如:我省、我国的生产生活物资丰富,出口潜力很大,稳外贸后劲足。尤其是在眼下的非常时期、关键时刻,做足做好出口大文章正是难得的机遇,需要抢抓。

  抢抓,就是要充分了解国际市场需求,在一些国家、地区“停航”“闭关”“封国”“封城”之前,抢上去,使其饱和。这也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复工复产迎来出口新局面,正是我们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加速追赶目标任务的最佳时机,不可错过分秒。3月22日出版的《吉林日报》报道,3月19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华力对外经贸有限责任公司仓库内,一袋袋黄灿灿的大豆正在等待出口。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这是我们复工以来出口的第15批大豆了,延吉海关设专人专岗,全程指导,对出口黄豆快验快放,为我们提供了极大便利。”

  令人惊喜的是,自3月份以来,华力对外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有568吨、货值283.1万元的大豆,顺利出口到国外。非常时期、关键阶段,全民战疫乃至全球战疫,该公司还能借助海关给力,抢抓出口,同时逆风打开出口局面,实在是一件大好事。而我省是大豆种植的主要分布区之一,大豆品质优良,数量大。其中,“敦化小粒黄豆”以其径粒小、口感好、色泽亮、豆皮薄、蛋白质含量高的特点,曾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称号,远销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我国销往国际市场的小粒黄豆,以及所有的产品,有90%来自敦化。

  出口的优势在于商品质优,信誉好,服务好,环境好。我省黄豆产量颇丰,尤以敦化大豆为代表。在大豆出口季,我们遭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出口运输成本增加、部分贸易国家暂停口岸开放,企业于是遭遇出口“寒冬”。面对企业困境,延吉海关全面摸排出口难题,个性化订制帮扶举措,在快检快验快放关系民生食品、农产品的同时,对出口企业实施“一对一”帮扶政策,保障此类产品稳定出口。可见,海关给力非常有利于抢抓出口。

  延吉海关审时度势,适时发力,为抢抓出口机遇提供便利,使得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有了动力。重要的是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力争两手赢。海关提供便捷出证服务、加快出口备案企业审批流程、积极向企业宣传疫情期间海关扶持外贸企业的优惠政策,等等,都是好措施,为抢抓出口开设绿色通道确保快速出关,值得点赞,也值得省内外各地学习推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趋缓,企业复工复产正忙时。而全球战疫才刚刚打响,一些遭受疫情袭击的国家和地区,防控任务十分艰巨,民生保障同样十分艰巨。此时,吉林加大出口力度,意义不菲。抢抓出口良机,需要海关给力。(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