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驻村第一书记群英谱闪亮于眼前令人感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23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驻村第一书记群英谱闪亮于眼前令人感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23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驻村第一书记群英谱闪亮于眼前令人感动
2020-03-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华社记者郎秋红采写的通讯,吉林驻村第一书记返岗记《左手抓防疫右手抓脱贫》发表后,遂引起网上网下广泛热议和点赞。驻村第一书记从农历鼠年正月初三开始返岗,正月初七就全部到位,在过去的50多天时间里,吉林14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在两个战场冲锋陷阵,成为村民们的“主心骨”“定心丸”。

  高擎鲜艳党旗返岗的吉林驻村第一书记们,越是在艰难困苦时,越是冲在前面,越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越是扛起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重担。“到一线去”“复工复产”“破解难题”已经成为他们非常时期、关键时刻第一时间返岗的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村民们急需党组织加强领导;脱贫攻坚丝毫不能松懈,同样急需党组织靠前指挥。两手抓、两手硬,最终两手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了集结号,吉林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具体安排,驻村第一书记必须结束春节长假,立即返岗与村民在一起。

  到一线去,刻不容缓。驻村第一书记以实际行动践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返岗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一切都可以舍掉。这就是吉林驻村第一书记们的内生动力,行动强力,服务全力。汪清县复兴镇金苍村第一书记刘志峰和几名驻村工作队员,大年初三一口气从长春开车赶回村里。7个小时,600公里,马不停蹄,展示出了特有的返岗速度。我们知道,汪清县是国贫县。目前,正在决战脱贫攻坚。而刘志峰2016年就从省人社厅下派到了金苍村担任第一书记。面对疫情,回长春过年的刘志峰惦记村民们的安危。

  初心使然,使命召唤,他不能等了,必须在第一时间返岗,早一点到村民中去,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是最为紧迫的大事。而妻子也即将去湖北支援,儿子只能送父母家。走前,他又从家里找出几十个口罩带在身上,村里防控疫情要有备无患。心细的刘志峰,就这样踏上了返岗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具体安排,刘志峰返岗后,争分夺秒地设卡点、测体温,入户排查……他把自己带来的口罩发给村民们出门戴上,同时向省人社厅紧急求援,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金苍这个贫困村,胜利推进。

  复工复产,统筹抓好。吉林省的疫情防控,从一开始就凸显抓紧抓实抓细强势,内防疫情输出、外防疫情输入,可谓是死看死守,不曾有任何疏漏。正是这样,全省防控疫情最终出现了新增病例、新增疑似病例、新增留观病例“三清零”的利好局面,应急响应从一级降为二级,随后启动复工复产。复工复产,也成为迫在眉睫的工作。可是,在家久了,村民们对疫情有了心理阴影,“穷就穷点,不想出去了。”这种“惜命”的心理反应,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因势利导,不能随弯就弯,任其发展。因为复工复产关乎生存、发展,左右脱贫。

  有鉴于此,吉林驻村第一书记们纷纷动脑,设法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调动复工复产积极性。我们看到,长岭县高家窝堡村有500多人在外打工,今年春节回来了一半。多在家一天就少一份收入,不利于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驻村第一书记曹伟见此情形,一边耐心地给村民讲形势,消除恐惧心理;一边主动地联系用工单位,解决村民挣钱问题。“企业一定要靠谱,防疫工作要到位。”在他的努力下,全村已经有120多人再次出门务工。农民工出发了,曹伟也露出微笑。

  破解难题,务实见效。笔者在新华社记者郎秋红笔下的驻村第一书记返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的群英谱里看到,吉林所有返岗的驻村第一书记,几乎是有着共同的选择。即:越挫越勇,越是艰险越向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耽误了我们许多时间和精力,复工复产与脱贫攻坚,也到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期。问题与困难的叠加,防控与脱贫的统筹,党的要求与村民们的期待,不容我们按部就班地想事情、做事情。于是,针对一道道难题的破解,驻村第一书记们纷纷四面出击,找到了一个个答案,打开了新的工作局面。

  “我们这是长白山松子,绿色无污染。土法炒作,物理开口。”靖宇县景山村第一书记王德勇没有想到,因为疫情影响,他竟然当了一把网红。拿着产品,对着镜头,在直播间卖松子。网上作广告,网下搞销售,网上网下一起发力,景山村的脱贫攻坚,打通“最后一公里”终于开始见到了新的亮色。为破解农特产品“卖难”问题,省委组织部整合各方面力量,上下联动,开展“第一书记代言”和“村书记代言”活动。销售赚钱,就业助困,搞好备春耕,实施乡村治理,坚持清洁卫生,优化人居环境,返岗的驻村第一书记们写出了好文章。

  驻村第一书记群英谱,不时地闪亮于眼前,令人感动。共产党员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他们的身上有不改的初心,不忘的使命。而驻村第一书记,更是共产党员高擎鲜艳党旗,在非常时期、关键时刻第一时间离家返岗,坚持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的先锋战士。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工作的落实,吉林驻村第一书记成为领路人,已经展现出新时代耀眼的光彩。(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