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做好兜底保障工作需要发扬决战脱贫攻坚精神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31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做好兜底保障工作需要发扬决战脱贫攻坚精神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315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做好兜底保障工作需要发扬决战脱贫攻坚精神
2020-03-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24日上午召开的吉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传递出热度高、温暖人的重榜消息,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方案》。今天出版的《吉林日报》作出报道说,这是一项关系全省城乡困难群众的惠民政策,将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方案》涉及5个大方面,共有17条具体落实措施,涵盖了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城乡居民、外来人员、居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等困难人员的相应救助举措和照料服务,同时要求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及时足额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残疾人发放救助金和补贴;及时为优抚对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而做好陷入临时困境外来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加强部门配合,加大巡查力度,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做好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外来人员临时救助;加强救助管理机构和托养机构的管理,做好消毒防护,维护安全救助环境,以及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管理服务,履行主动发现责任,对生活困难需要救助的,主动协助申请并及时给予相应的救助;简化优化社会救助程序,做到村(社区)审核、乡镇(街道)审批、县级民政部门备案,当日申请、当日审批;发挥公开电话和网络投诉举报平台作用,确保困难群众在防疫期间求助有门、受助及时,等等,这些具体措施,也是实施方案明确的要求。

  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吉林省释放出民生政策红利,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不忘困境中的城乡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家庭,送到困难人员身边,其兜底保障工作闪现捂热民生亮点。在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们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城乡居民生活出现了困难,吃穿用陷入紧张状态,而生活来源几乎处于“短路”境地。比如:打工族难以有正常收入,房租费连欠数月。本来就有一些疾患的人,屋漏又逢连雨天,捉襟见肘的困难日子肯定难熬。那些孤儿、残疾人、低保对象,等等,也会雪上加霜。面对这些困难群体,包括暂时出现困境的城乡居民,吉林省用具体政策和办实事解难题加以关怀。

  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千方百计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切实搞好排查一一推进脱贫,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实现一个都少,一个都不掉队的基本目标。此为决战脱贫攻坚精神,在吉林城乡得到了发扬。实施精准特别帮扶,精准特别服务,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凸显决战脱贫攻坚在加强。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新纳入城乡低保对象7238人(城市2899人、农村4339人),新纳入城乡特困供养人员213人(城市32人、农村181人),累计对城乡困难家庭实施临时救助2.13万人次,月均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600万元,月人均发放标准不低于25元,有效保障了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这是了不起的举动,说明吉林省高度重视决战脱贫攻坚,高度重视非常时期、关键时刻的扶贫济困。决战脱贫攻坚精神已经贯穿于疫情期间强化民生工作的整个过程,疫情防控不止,兜底保障工作不停。事实证明,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捂热民生,需要发扬决战脱贫攻坚精神。如此作为,有利于更好地防疫,也有利于决胜决战之年的目标任务落地。(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