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加强美好乡村建设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41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加强美好乡村建设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417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加强美好乡村建设
2020-03-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加强美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内容。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明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可谓具体清楚。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为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这个总要求下,必须通过切实可行的方案与行动,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无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只有深入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才能科学制定战略规划,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如期实现三步走的目标任务,也如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目标任务。

  吉林省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在实施乡村振兴没战略的新征途中,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切实推进美好乡村建设。今年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第一步走的收官之年,也是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收官之年,并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同步落地。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完成第一步走的收官目标任务,显然差距不小,而时间紧迫问题,也更加突出。针对整个疫情防控趋稳向好,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抢先安排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呈现出反应快、出手快、见效快的行动特点,不仅巩固了往年所取得的成果,也赢得了年终递交合格答卷的主动权。

  3月2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主持召开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部署推进视频会议,快速动员、大力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追赶时间表,彰显出吉林速度和质量。景俊海省长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迅速开展春季村庄清洁行动,坚决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任务,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尽管是“迟到”的会议,但非常时期、关键时刻的安排部署,依然体现出抢先、务实、求效的吉林速度和质量。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部署推进视频会议内容充实,开出了新的干劲。比如:会议讨论通过的《2020年吉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意见》《吉林省2020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实施意见》《吉林省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指导意见》等,都是展现吉林速度和质量的行动标志。而省直有关部门和长春市、大安市、敦化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发言等,也都是吉林行动的引导力、推进力的释放。

  寒冷的冬季在全民战疫节节胜利中过去,冰雪融化、春暖花开季的到来,正值吉林农村落实人居环境整治年度目标任务的大好时机。当然,这个时间段,也是吉林农村绿化大地、清洁环境、促进全民健康、实现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大起步、大落实、大见效的最佳时机。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远大计,更是一项政治任务、攻坚任务、民生任务,必须坚决如期保质收官。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各地务必增强信心,下定决心,将全民战疫凝聚起来的团结力量,全部转化到复工复产加速度上,包括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速度。

  一要聚焦总体目标,坚决摆上重要位置;二要聚焦村庄清洁,坚决改善村容村貌;三要聚焦垃圾治理,坚决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污染;四要聚焦污水治理,坚决改善农村水生态环境质量;五要聚焦厕所革命,坚决办好农村改厕好事实事;六要聚焦工作落实,坚决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顺利实施。这“六个要”,每一个“要”都是责任,都是使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人居环境改善,建设美丽乡村,我们必须加强领导,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