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教育精准帮扶网聚强力,决战脱贫攻坚务实有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41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教育精准帮扶网聚强力,决战脱贫攻坚务实有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419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教育精准帮扶网聚强力,决战脱贫攻坚务实有效
2020-03-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总攻战,吉林省吉林市创新实施“互联网+乡村教育”精准帮扶工程,通过政府组织、社会参与的方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每个贫困户家庭学生全部居家上网课,体现出决战脱贫攻坚精神,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疫情影响,不仅是全面的,也是时间跨度大的影响。疫情的出现和蔓延,显然不利于学校按期开学,正常授课。作为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精准帮扶也凸显难度大。防控疫情,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也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保护人民群众,特别是保护学生们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放到第一位。尽管目前疫情有缓利好,但全球新冠肺炎流行日益严重,境外输入病例尚未归零,整个疫情防控工作还松不得,停不得,粗不得,仍然需要抓紧抓实抓细。

  疫情防控这手要“硬”起来,功夫完全在有效严防境外输入。与此同时,防控疫情之下的脱贫攻坚,也必须决战有效。而教育精准帮扶这手,同样要“硬”起来,功夫也完全在于殊途同归灵活有效。吉林市创新实施“互联网+乡村教育”的精准帮扶工作,实际就是两手抓、两手硬的科学务实选择。网聚强力,决战脱贫攻坚始于“互联网+乡村教育”,成于“互联网+乡村教育”。非常时期、关键时刻,吉林市亮出硬招,凸显出决战决胜之年的开拓奋进精神,追梦奔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迎难而上,乡村教育网上大做文章,可谓一举两得。

  笔者注意到,该市依托三年来每年投入360万元建设的全城区大网络工程和前期投入610余万元建设的“互联网+乡村教育”精准帮扶工程,带动了全市230所农村学校,覆盖了全市268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而在疫情防控期间,将首批筹集到的中国联通吉林市分公司和吉林启明智慧科技集团等企业所捐的290万元资金,也全部用于上网课所需要的电缆、光纤等信息化设备投入,进一步提升了网速和网课质量。隔空上课,远程效应显著,得益于设施设备优良。除了舍得投入外,企业和社会援助、捐赠也很给力。多条腿走路,走出了困境,正是疫情期间凝聚起来的乡村教育不停滞、脱贫攻坚不停步的坚强力量。

  教育精准帮扶网聚强力,决战脱贫攻坚务实有效,不只是硬件加强,软件也加强。比如:分类解决贫困户家庭学生居家上网课过程中的问题,加强贫困户家庭学生居家上网课的监督管理,这些属于制度安排、机制运作的重要环节等,也都是吉林市两手抓、两手硬的真功夫所在。数据显示,全市累计为483名建档立卡学生发放了免费流量卡,为52名贫困学生送去了智能手机和电脑等终端设备,实现了不让贫困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孩子阻挡在“在线教学”之外的预期目的,“互联网+乡村教育”已经在吉林市这片热土生根、开花、结果。

  将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家庭学生上网课情况,作为“控辍保学”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细、抓实,更加说明吉林市教育精准帮扶网聚强力,决战脱贫攻坚务实有效。我们很快迎来网下开学季,教育精准帮扶,决战脱贫攻坚,仍然需要“互联网+乡村教育”的不断推进。(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