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注入进中国战“疫”力量的G20领导人特别峰会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42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注入进中国战“疫”力量的G20领导人特别峰会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423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注入进中国战“疫”力量的G20领导人特别峰会
2020-03-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6日当天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此次峰会,由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沙特阿拉伯王国主办,以视频方式举行。这是在全球战疫的非常时期、关键时刻,以视频的方式举行的G20应对新冠肺炎的特别专题峰会,其意义可谓重大,引人关注和期待。

  3月25日,外交部介绍了此次特别峰会的背景和中方的期待。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的举行,习近平主席给予高度重视,并在北京出席这个史无前例的特别峰会,这是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国家元首出席的首场重大多边活动。而在此前的一段时间里,习近平主席也以慰问电、应约通电话、会见会谈等主场外交方式,第一时间与多国紧密沟通联系,分享了中国疫情防控的做法和成果,表达了中方的深情友好和坚定主张,强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必须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坚定地走国际合作、联手抗击的道路。

  习近平主席的主场外交,开启了助力全球战疫、有效保护人类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的重要时间,为全球战疫提供中国智慧、方案和经验,给了世界坚定的信心和确定性。这为以视频方式举行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作了厚实的铺垫,提供了有力的保证。G20是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治理重要平台,汇聚了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蔓延,产生严重政治、经济、社会影响。国际社会迫切希望加强合作,抗击疫情。在全球战疫的非常时期、关键时刻,G20领导人就应对新冠肺炎这个最紧迫、最重要、最现实的重大问题专门举行特别峰会,可以说,对于各国疫情防控、遏止疫情肆虐、稳定世界经济等,进行沟通协调,显得异常必要和重要。

  注入进中国疫情防控方案、应对智慧和行动经验等战疫力量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无论是形式和内容都值得世界各国关注和期待。中国在非常时期、关键时刻强有力地应对新冠肺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从一开始就以科学果断、有序有效的强势推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尤其是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14亿多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起抗击风险级别非常高的新冠肺炎疫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实现了大逆转,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新增留观病例大幅下降,乃至归零的利好形势。习近平主席此时出席G20领导人特别峰会,截然不同往常,体现了中国同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中国推动开展抗击疫情国际合作的大国担当,体现了中国支持G20加强协调合作、稳定世界经济的积极态度。

  而中国的期待,也充满着务实引领、创新拖动和增添动力的诚意。一是病毒没有国界,疫情面前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唯有齐心协力,方能战胜疫情、稳定经济、恢复秩序;二是面对全球疫情快速蔓延,国际合作至关重要必须加强;三是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严重冲击,必须引起足够重视。世人也必须看到,在确保做好防控的前提下,中国复工复产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挥重要作用。这就是中国行动给世界的信心。中方期待各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采取必要的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政策,推动市场开放,确保全球供应链的开放、稳定、安全和顺畅运行,为提振市场信心发挥建设性作用。

  作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专门举行的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习近平主席的出席强力传递出上述三点期待。归纳起来,也就是加强团结、加强合作、加强协调“三个加强”。只要围绕“三个加强”形成共识,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G20就会捏成拳头坚强出击新冠肺炎,切实搞好内防疫情输出、外防疫情输入,合力战胜疫情危机,尽快走出困境振兴经济。(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