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统筹兼顾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42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统筹兼顾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42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统筹兼顾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
2020-03-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4日召开的吉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部署推进视频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迅速开展春季村庄清洁行动,坚决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任务,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惠民生、得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发展工程。近年来,全省各地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农村人居环境逐渐向好,整治工作初见成效。但按照既定的目标要求还有差距。从现实要求和长远规划看,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特别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做到内外兼修、标本兼治,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成为常态和村民生活的自觉。

  要注重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是权宜之计,而是着眼于乡村振兴的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上升到足够高度全面部署,以科学规划为引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既要符合发展规律,又要保留地域特色,还要尊重群众的意愿,不能随意任性,更不能搞“一刀切”。要聚焦总体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国家要求同频共振,不折不扣完成整治任务。要正确把握好整治力度、建设深度、推进速度,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尤其要保持工作的连续性,按照既定的蓝图持续推进,全面治理和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居民素质和社会风气全面提高。

  要突出重点,下功夫整治“脏乱差”。要聚焦村庄清洁,坚决改善村容村貌。按照“洁、净、美”的目标,以“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为抓手,清理生产生活垃圾、清理污水积液、清理残垣断壁、清理私搭乱建、清理乱堆乱放、清理畜禽散养,打造村庄绿化、道路硬化、庭院美化、夜晚亮化的美丽乡村。同时更要着眼升级提档,扎实开展专项行动,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同步抓好春季造林、绿化美化,推动农村发展“一村一品一游”,兑现农村农业观光、山水生态、民风民俗价值。

  要强化铸魂,用文化塑造文明乡风。人居环境不仅要讲“颜值”,更要讲“气质”。要注重思想培植、心灵塑造和乡风传承。在整治过程中注重保护文物古迹、发掘文化品牌、传承优秀艺术,留下乡愁记忆。同时要以文明创建活动,引领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以美丽庭院创建为例,妇联组织可以组织主题创建活动,带动广大妇女加入到收拾房前屋后,收拾自己庭院的活动中来。通过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创建氛围,让人们不仅注重基础的卫生整洁,清洁的生活方式,争做好典型,建立好家风,培养子女好的学习习惯蔚然成风。通过文明创建,引导人们树立文明卫生意识,自觉改变行为陋习,合力打造纯净、善美的精神家园。

  要健全机制,确保整治成效常态持久。要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推进农村环境管护机制创新,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确保各类设施建成并长期稳定运行。要持续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检查机制,建立配套的奖惩机制,防止出现“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懈怠情形。要建立政府、村集体、村民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动员村民投身美丽家园建设,保障村民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要加大舆论宣传引导作用,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提高村民环保意识,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良好舆论氛围。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场硬仗,要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推动乡村振兴各项硬任务落实见效,真正让群众富起来,让乡村美起来。(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