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带头“下馆子”+带头“走基层”效果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52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带头“下馆子”+带头“走基层”效果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52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带头“下馆子”+带头“走基层”效果好
2020-03-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效果凸显,复工复产逐步启动,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秩序也回归到常态,这是值得高兴的事情。毕竟遭遇了一场疫情,耽误了许多时间,许多工作需要加速度,按下“快进键”。一季度转眼即逝,完成本年度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目标任务,显然欠账,追手了。我们必须以强有力的手段,切实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的再启动,再落实,力争挽救回损失。在决战决胜之年不掉队,也只能是超常运行,全力加速。

  笔者注意到,各地、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为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发展,他们纷纷出招用招。包括“摘口罩”“下馆子”这些良苦用心,也成为一些领导干部使出的行动策略。有媒体报道,为了鼓励堂食正常运营,积极促进消费,长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路,3月24日当晚到新建的市政务中心现场办公后,带领参加专题会的市机关局、政数局有关负责同志一行11人,到一家“吉妈妈手擀面”面馆共进工作餐。王路为每个人点了打卤面、凉菜拼盘和卤蛋,并通过手机微信支付餐费,以实际行动促消费、增活力。

  王路一行“下馆子”,无作秀之嫌,也无违背中央八项规定搞吃吃喝喝之嫌,更无闲逛聚餐之嫌,而是在下基层工作之余的正常用餐。况且,还是自掏腰包,随行人员一起吃晚饭,完全是人之常情,情理之中的事情。当然,王路身份不一样,作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在非常时期、关键时刻“下基层”“下馆子”,肯定会引起大家的关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众的恐惧心理需要消释,市场信心也需要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同样需要全社会给力。我们总不能让“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消极悲观情绪挡路,而不去积极摆脱新冠肺炎阴影。求发展,谋福祉,必须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大干快上,追梦奔跑。

  从这个角度看,市长带头“下基层”,带头“下馆子”,无疑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至少可以带给市民们信心,我们不要害怕,风雨过后彩虹飞,该做什么就做什么,该怎么做就怎么做。饭店挂牌开始接客,商店开门开始营业,企业复工复产开始追赶发展速度和质量,学校开学开始正常教学活动,邻居走出户外开始打招呼问好,市内交通、高速公路开始运营服务人员流动,诸如此类不一而足,都需要回归到常态。市领导都“下基层”“下馆子”了,你还怕啥?此时只不过是还不能放松警惕,注意防控保护自己,讲究卫生保护别人,也是必要的动作。关键在于不能失掉理性防控,也不能无所顾忌,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是干部的事情,当然也是民众的事情。

  长春市领导王路带头“下基层”“下馆子”,帮助消费者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后怕心态,增强市场信心促进消费火起来,有待在实践中继续强化。如果从问题实质看,搞领导同志带头“下馆子”+带头“下基层”,效果会更好。提倡领导干部“走基层”,深入实际面对面了解、解决问题和困难,面对面指导复工复产引导消费,面对面传递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都是务实之为。如此战胜新冠肺炎魔鬼,必将迎来大发展良机。奋进,还在路上!(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