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保持住秸秆禁烧高压态势,守护好蓝天白云优化环境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66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保持住秸秆禁烧高压态势,守护好蓝天白云优化环境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661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保持住秸秆禁烧高压态势,守护好蓝天白云优化环境
2020-03-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备春耕生产的逐步深入展开,重视和加强环境治理工作,也越来越紧迫而重要。当务之急是禁止焚烧秸秆,切实做到保持住秸秆禁烧高压态势,守护好蓝天白云优化环境。既要保证适时开犁播种,又要保证田间不点火、不生烟、不污染环境,力争让清新的空气每天都能伴随着人们快乐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并行稳致远。

  精准指导,有序烧除,吉林省持续保持秸秆禁烧高压态势,目前正在大力推进。为进一步压紧压实秸秆禁烧责任,全面加强秸秆禁烧管控。3月28日,全省秸秆禁烧管控紧急部署视频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近期全省秸秆禁烧管控工作情况,对进一步加大秸秆露天焚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进行安排部署。此次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围绕秸秆禁烧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形成比较完整的管控体系。会议强调,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大考之年,要把秸秆禁烧工作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内容,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主动性,坚决夺取蓝天白云保卫战更大成果。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加强环境保护,有效治理烟霾、雾霾造成的种种危害,实现净化空气,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水平,促进人民群众健康,建设美好乡村的重要内容和政策举措,同时也是必须排除一切阻力确保达到预期目标的坚定行动。禁止秸秆焚烧,对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紧迫性和重要性,绝对不可忽视,不可梗阻,不可落空。吉林省是高度重视、自觉狠抓秸秆焚烧的省份,其政策举措效应、务实行动效应、人居环境效应日益显现。比如:近年来,吉林省将冬防作为全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着重抓好秸秆禁烧、计划烧除、秸秆离田等工作,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持续“蓝天在线”,老百姓的蓝天幸福感越来越强。

  数据显示,2019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吉林全省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6.7%,实现了全省无重度以上污染天气。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7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了6.9%,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53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了5.4%。建立秸秆离田、禁烧和计划烧除“三本账”,将责任落实到了村屯、地块、农户;明确“禁止在禁烧区内烧除,禁止在限烧区内无序烧除,禁止在不利气象条件下烧除,禁止在重大节庆活动期间烧除四个“禁止”;坚决守住重污染天气底线、空气质量达标“两条”底线,就是吉林省的创新实践、务实实践、有效实践,凸显禁烧工作领导、制度、责任、措施、办法、效果和监管到位。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秸秆焚烧工作,需要不断巩固成绩,进一步提升能力与水平。而加强监管、约谈,敦促各地切实建立好“三本账”,严格四个“禁止”,守住两条“底线”,吉林省也体现出严抓严管的精神和行动。据卫星监测,3月20日,松原市前郭县出现违规露天焚烧秸秆火点21处;据卫星监测和现场巡查,公主岭市3月20日以来出现火点41处。为此,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松原市政府发出督办函,同时约谈公主岭市政府分管负责人,直接指出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同时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按照《吉林省秸秆禁烧量化责任追究办法》有关规定,对火点的直接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精准责任追究,限期报送整改及问责等相关情况,已经在此次约谈中见到明显痕迹。说了就做,定了就办,做就做实,办就办好,吉林省毫不含糊。而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好秸秆禁烧十项机制,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调整完善离田和计划烧除方案,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坚决打击春耕前突击焚烧秸秆行为,坚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吉林省各地吸取了前郭、公主岭两地被问责追责的教训,已经在用实际行动作出表现。

  保持住秸秆禁烧高压态势,守护好蓝天白云优化环境,重在责任落实。吉林省加大禁烧区秸秆禁烧监管力度,加快推进秸秆离田和限烧区计划烧除工作,努力确保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保持优良水平,成为下一步锁定的目标任务。依据《吉林省秸秆禁烧量化责任追究办法》规定,强化问责追责,真正把秸秆禁烧管细、管实、管住、管好、管到位。(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