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云”祭扫与清明“雨”最是缅怀情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84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云”祭扫与清明“雨”最是缅怀情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841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云”祭扫与清明“雨”最是缅怀情
2020-04-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时代不同了,清明节也要有新的过法。清明习俗插上了“云”翅膀,清明泪雨洒向人间,都是追思逝者、不忘先贤的情感释放。告别传统的祭祀方式,不烧纸钱纸品,不让灰飞污染环境,不求鬼神根本没有可能的那份“恩赐”,开辟的则是清明新风之旅,真正走进清明新境界,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和“云”服务持续落地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地方和越来越多的家庭,已经开始跳出旧有的清明节模式,大力演绎“云”祭扫与清明“雨”,这一招一式最是缅怀情。

  在今年开展的清明文化周活动中,吉林省通过“云”联动的全新方式,倡导民众通过“云”祭扫平台、丰富的代祭扫服务、时空邮箱、时空电子热线等寄托思念。3月30日当天,吉林省第三届清明文化周系列“云”活动暨“百篇佳作百人朗诵百日展播”线上文化公益“云”联动在长春启动。这是在清明节到来之际,吉林省民政部门倡导、策划和组织开展的清明文化周系列活动的广泛延续和高度升华,具有积极应对疫情有利落实防控,大力推进文明社会建设,实现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

  吉林省的做法可谓与时俱进,完全符合新时代新要求新作为。从形式和内容看,开展清明文化周系列“云”活动,以及开展“百篇佳作百人朗诵百日展播”线上文化公益“云”联动,不仅全方位地占领了清明要地,也持续净化了人们心灵深处,展现出民政工作全面深化改革成果,彰显了服务民众宗旨,其行动稳健扎实,透彻出清明之气。而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关键时期,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清明节安全祭祀,也是对各级民政部门治理殡葬工作能力与水平的一个挑战。清明时节,人们追思不已,悼念之情油然而生。此时此刻,“云”活动用科学精神、创新机制、务实举动、暖心政策,托起了清明文化硬核,意义可谓不菲。

  具体如何操作,怎样推进,吉林省民政厅负责人曾作出介绍说,各级民政部门要优化服务,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坚持服务优先,做实做细各个环节,针对今年疫情防控特点,通过开展网上祭祀、代为祭扫等方式,满足群众的祭祀需要。可见,网上网下都有“云”祭扫的晴朗空间,追思之泪也都有落下的慰藉之处。有文有图有影有声,手指尖流淌出来的清明文化,“云”服务平台的积极搭建,让民众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缅怀、明志的一角,而且简单、文明、安全,利人利己,利家利国,利当下,也利长远,清明风气清新可人,坚持下去必有好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的清明祭扫,关乎厚植家国情怀,必须周密安排,有效运转。吉林省第三届清明文化周系列“云”活动暨“百篇佳作百人朗诵百日展播”线上文化公益“云”联动的启动,深刻说明非常时期、关键时刻迎来清明节,大有必要因势利导,支持和鼓励民众搞好“云”祭扫,让清明“雨”洒在内心世界,用心追思,行而有力。清明之风“云”上来,文明之举“心”中生。“云”祭扫、献鲜花、念祭文、发寄语,哀思无限,胜过墓前烧纸,符合人们祭祀心愿。(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