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守住绿水青山,打造美丽吉林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003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守住绿水青山,打造美丽吉林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0039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守住绿水青山,打造美丽吉林
2020-04-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2日,省委书记、省总河长巴音朝鲁在2020年省级总河长会议上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的谆谆告诫,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建设,坚持河湖同治、上下游同治、水岸同治、城乡同治、流域联防联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坚决扛起河湖治理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切实把治水兴水这件大事抓实办好, 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吉林。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关系着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各项事业发展,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这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民声的期盼。只有守住绿水青山,才能赢得富裕文明。

  守住绿水青山,要树立全新的发展观和价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认识高度、推进力度、实践深度前所未有,不仅明确提出要深刻吸取以牺牲绿水青山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高速发展的教训,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确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新观念,而且实行最严密的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守住绿水青山,还要打牢正确的财富观和民生观。全面小康需要追求财富,提升经济发展实力。但没有好的生活环境,即使经济收入增加了,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会大打折扣。某种意义上,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大的财富和最好的品牌;也可以说,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全国上下将环境保护督察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抓手,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不力的问责力度,坚定不移地治理生态环境,努力推动环境资源成为科学发展资源、可持续发展资源,让生态优势转为经济优势,使生态资源成为产业转型、财富增长的源泉,让绿色发展释放更多的“生态红利”。

  生态兴则文明兴。遍数古中国、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四大文明古国,无一不发源于水量丰沛、森林茂密、田野肥沃、生态良好的地区。反过来讲,生态危机是人类文明的最大威胁,什么时候生态被牺牲掉了,生态危机出现了,文明危机也就不远了。如今,绿色发展理念逐渐变成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但也要看到,生态的破坏不是一日之事,生态的保护也非一日之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注定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这就要求我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拿出切实可行的行动和举措,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绿色发展撬动增长、引领转型,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的互利共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创新出彩,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