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网上网下齐奏“全民共建绿美吉林”义务植树新乐章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004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网上网下齐奏“全民共建绿美吉林”义务植树新乐章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0048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网上网下齐奏“全民共建绿美吉林”义务植树新乐章
2020-04-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回大地,草木复苏,到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新景象。春暖花开,蒸蒸日上,也正值黑土地植树种绿、美化国土、优化生态的大好季节。作为始终重视、自觉行动的吉林,早已运筹到位,付诸实践。3月31日,中国吉林网记者从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吉林省将在全省范围内继续开展以“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为主题的活动月,时间从今年4月1日起,至4月30日结束。

  据悉,为推进全省国土绿化进程、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幸福美好吉林,吉林省委、省政府决定,从去年开始将每年的4月份确定为全省造林绿化活动月。活动月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吉林省绿化委员会、吉林省林草局牵头,由全省各级政府主导、相关部门联动、分工协作,扎实开展,确保取得预期成效。活动月坚持以“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的主题作导向,完全属于主题性活动月。其目的是动员全省上下,全民动手、全社会植树造林,掀起全省国土绿化新高潮,不断增强全民生态文明意识,持续增加绿色资源总量,着力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以主题活动月的方式,广泛号召和动员全民、全社会大搞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体现出吉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坚定态度和坚定行动。吉林省开展“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主题活动月,已经进入第二年,今年无疑是推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重要一年,实现第二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规划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决战之年。明确目标任务,压实责任确保落实,是吉林省组织开展主题月活动的过硬做法。为此,吉林省林草局起草了《2020年吉林省“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活动月实施方案》,先后提交省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进而形成了全民行动、全社会给力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

  我们知道,开展全民性植树造林活动,绿化祖国大地、美化环境,对于抵御、抗击风沙,优化生态,保护农田和村庄,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而推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吉林省委、省政府作出开展主题活动月的部署,就是为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加快吉林省大规模国土绿化进程,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在吉林广袤的黑土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白山松水间得到全面的贯彻做实。而吉林省一年四季分明,仅有春季适合植树种绿。因此,也必须如此适时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从资源、环境、条件、发展现状和趋势特点看,吉林省是名副其实的林业大省,也是最早的国家生态试点省之一,其良好的生态是吉林省打出的一块金字招牌。可见,以“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为主题的活动月启幕,将会带动全省造林绿化总量、质量双增长。这对于维护生态安全,可谓具有积极作用,同时有助于提高吉林绿色发展能力与水平,巩固、提升吉林省绿色发展优势,进一步打造“美丽中国”的吉林样板,可谓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强烈需求。更为重要的是把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可以凝聚人心,共同奋战。全民发动、共建共享,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绿化国土,建设美丽宜居家园,完全符合民心,切合民愿。

  紧紧围绕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核心任务,依托重点造林绿化工程,坚持“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和“点线面相结合”的思路,设计活动载体,创新组织方式,注重示范引领,营造活动氛围,发动全省上下,积极推进春季造林绿化,构成了今年吉林省“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主题活动月的总体要求和具体政策措施。根据预期,在开展主题月活动的引领、推动下,吉林省将完成造林绿化140万亩。其中,中西部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辽河流域治理造林、国有林场工资田还林、防沙治沙等重点造林工程40万亩。这是今年“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主题活动月瞄准的量化目标任务,只要落到实处,就会大绿大美起来。

  而值得注意的是,开展“互联网 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则成为吉林省本年度开展主题活动月的大亮点。89个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植树活动和捐款活动信息的发布,均可吸引民众登录网站,实现“实体参与”和“网络参与”。汇集四面八方的力量,有力出力,有钱出钱,网上网下齐奏“全民共建绿美吉林”义务植树新乐章,吉林省春季植树造林、绿化国土行动,凸显力度大,格局新,全民、全社会的积极性由此也大大高涨。(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