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占领宣传思想阵地轻骑兵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022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短视频,占领宣传思想阵地轻骑兵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0223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短视频,占领宣传思想阵地轻骑兵
2020-04-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宣传思想阵地历来重要,网上网下都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管理和建设,使其充分发挥出引导、激励人们向善向上向好,积极厚植家国情怀,自觉争做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的促进力,向心力,奋进力。当然,宣传思想阵地,也是那些热衷于搞负能量邪恶者,试图争夺的宣传思想阵地。我们必须丝毫不让,绝对不给其任何机会。

  我们必须看到,在网上,那些违法违规信息的冒出,极其有害。在网下,那些不文明、不健康的声音入耳,同样害人不浅。可见,宣传思想阵地你不抓,你失去主动权,就会成为别人的肆虐“地盘”,在移动互联网技术大普及和广泛应用的今天,尤其是这样。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3年就曾经指出,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这是重视和抓好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和建设的英明论断,同时也明确了方向和要求,各地必须认真贯彻落实。4月4日,中国网信网作出报道说,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短视频已经成为继微博、微信后新的网络流量风口,吉林省委网信办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持续发力,用正能量抢占这一新的宣传思想阵地,并作出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短视频,成于分秒间,手指尖上的文图影像、原声表达和音乐配置,总能给各种不同阶层的网友带去需求感、形象感、愉悦感,甚至带去审美感、成就感、安全感和动力感。吉林省委网信办以合力、强力、潜力和实力,在短视频上大做文章,既接地气,又跟上大局,全面、全方位地占领宣传思想阵地,可谓开出舆论导向新风,并闪烁出新时代创新宣传思想阵地管理与建设模式的大亮点,新时代的网信工作围绕大局、紧跟大局、服务大局,着实写出了移动互联网技术大力普及、广泛应用,深扎根基,惠及家国的大手笔。宣传思想阵地的占领,不能靠说教,不能靠指手画脚,也不能靠纸上谈兵,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贯彻做实,靠的是动员网民和社会力量的积极投入。

  多种形式,多条渠道,多项内容,多个载体,一起发力,共同打造移动互联网技术大力普及、广泛应用的短视频品牌,让短视频占领宣传思想阵地,向海内外发出了吉林网信好声音,传递出网络正能量。吉林短视频效应,直接作用于传统媒体、现代媒体和自媒体,占领宣传思想阵地把握住了主动权。透过吉林省的配套式做法,归纳出来的成功经验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开拓新空间,实现转型升级。比如:吉林日报社持续深耕新闻资讯领域,着力打造自主资讯短视频品牌,建立了“吉视频”系列短视频分发渠道,在兼顾国内的新闻热点的同时,突出主业,聚焦区域正能量短视频新闻,突出故事化,细节化,力争做到小而美,短而精。这是党报作出的示范,具有引领、推进作用。

  二是话题贴近实际,新颖可视针对性强。短视频平台具有很强的社交属性,科学设置话题挑战不仅可以提高内容曝光度,还有助于吸引用户参与内容创作,进一步扩大提升传播效果。比如:以抖音为例,立足吉林冰雪特色设置的话题#冰雪吉林dou来嗨#,所设置话题新颖,具有可视性。目前,共产生短视频内容8.9万个,视频总浏览量突破26.5亿次。而在此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开辟的#同心战疫吉林在行动#话题,也非常吸引人,其浏览量不断飙升,已经达到21.4亿次。全省各地网民踊跃参与制作话题短视频声援武汉,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很多网民学会了利用短视频这种来得快、传得快、见效快的便捷方式,也形象化地释放网络正能量,构筑起了晴朗网络空间同心圆。

  三是网聚正能量,影响久远。占领宣传思想阵地,短视频长驱直入,充分发挥出了释放网络正能量的轻骑兵作用。比如:长春市委网信办充分利用网络名人优势,开展“抖in长春抖起来”线上活动,发动本地抖音网红共同参与网上正能量传播,相关视频播放量突破2亿次。而在延边州委网信办创作的每集二十秒的系列公益动漫短视频里,也凸显朝鲜族特色动漫人物形象,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文明素养,短视频传递出教育引导力量。四平市委网信办组织指导属地各网站、网络大V持续推出正能量短视频作品,其中的四平市公安局官方抖音账号“四平警事”,充分彰显行业特色,普法艺术手段得到展现,点击量大增。可见,短视频的推出深受大家的欢迎。短视频,让网络正能量更持续,也更精彩。

  短视频,占领宣传思想阵地轻骑兵,艺术再现了网上网下生活,新闻报道、事实解说、叙述故事、抒发感慨、杨善惩恶、激人向上,都是人民大众的喜爱,也都是亿万网友的钟情。吉林省委网信办在创新中挖掘潜力,在推进中协调各方,在服务中升华手法,移动互联网技术大普及、大应用亮丽品牌短视频的打造和推出,新时代占领宣传思想阵地大有可为。(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