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中欧班列在开放中抢抓机遇,助力于“一带一路”的共建共享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030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欧班列在开放中抢抓机遇,助力于“一带一路”的共建共享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0302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欧班列在开放中抢抓机遇,助力于“一带一路”的共建共享
2020-04-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欧班列,也就是长满欧班列,已经运行近一年半时间。一年半以来,从未间断运行,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张时刻,也没有按下“缓慢键”“暂停键”,为的就是坚强地肩负起“一带一路”共建共享的初心、责任与使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送去最需要的物资,谱写出发展自己、有利他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国际合作的新篇章。

  2018年10月13日,长春国际港开通暨中欧班列(长满欧班列)首发仪式,在长春新区隆重举行。随着一阵汽笛声的鸣响,满载42节车厢货物的中欧国际货运班列,从长春国际港驶出,发往德国汉堡。这标志着长春至汉堡的中欧班列实现了历史上的第一次运行,也标志着长春国际港的正式开通,对外开放合作。推动长春融入世界经济大环境,把更多的“中国制造”带到欧洲、运往天下,同时吸引更多的投资、科技、商机力量,加速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由此而增添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事实证明,长春国际港的正式开通暨中欧班列的成功首发,为长春新区在对外开放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迈向更高处创造了有力的条件。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打开了长春新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共建共享的北线新通道。据了解,长春至汉堡首发班列,始发于长春铁路综合货场,通过满洲里口岸出境,途径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比利时、德国等欧洲国家的多个城市,最高时速为120公里,全程约12—15天,而首运的货物则是吉林省和华北地区企业的汽车零部件、电子机械设备、阀门和服装等。

  一年半的时间,中欧班列(长满欧)一直奔驰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大动脉轨道上,风雨无阻往返频繁,给中欧双边、多变贸易合作注入进友谊与发展强力。特别是面临风险级别非常高的世界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该班列依旧承担着中欧重要的物资运输艰巨任务,确保“一带一路”共建共享。起于长春,经满洲里口岸出境,终到欧洲的“长满欧”国际货运班列,是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省份吉林的首条中欧班列。今年一季度从整体看,中欧班列(长满欧)基本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运量每月逐渐递增,呈现逆势上扬态势。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3月,中欧班列(长满欧)共承运货物2796标箱。其中,进口496标箱,出口2300标箱,进出口标箱同比增长了36.3%;承运货物4.17万吨,同比增长了178.4%;货值约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3%。而在3月份,共承运货物1182标箱,同比增长了64.2%;承运货物2.16万吨,同比增长了277.9%;货值约3.34亿元,同比增长了1.6%。3月17日,两列182标箱货物同时发车,创造了中欧班列“长满欧”自运行以来单日发运量最多的记录。这说明,中欧班列(长满欧)的坚持正常运行、加量运行、加速运行,为“一带一路”共建共享,尤其是为抗“疫”、胜“疫”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一带一路”的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和民众的福祉所在。加强国际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进出口贸易的支撑。优势互补,彼此搭车,中欧班列(长满欧)运输大动脉的开通,无疑起到了保障性作用。在开放中抢抓机遇,在“一带一路”共建共享中争做贡献,带给对方更多的帮助,更多的支持,更多的利益,凸显出吉林省乃至整个中国开放合作的新姿态。在一季度,中欧班列(长满欧)承运了汽车零部件、电子产品、一般化工品等出口货物,进口的品类有汽车零部件、板材、面粉等,都是民之需,国之要。

  另据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最新消息披露,目前,长春国际陆港正在准备进行出境测试,前期与客户谈判基本完成,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可择机测试出境班列,以完成“长珲欧”进出双向测试。这意味着长春国际陆港的开放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共建共享,进一步为强化、优化口岸服务加速增量提质打造出了吉林升级版,中欧班列运行也必将再创佳绩。(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