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严把落实,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287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严把落实,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287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严把落实,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2020-05-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12日,吉林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针对当前吉林市、舒兰市疫情形势的新变化,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同时指出,迅速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但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复杂,存在进一步扩散蔓延的重大风险,必须迅速采取有力措施,以更加坚决有力的态度打好这场硬仗。

  在全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舒兰疫情的发生,让疫情的不确定性更加显露无疑。越是这个时候,越应该保持头脑清醒,充分认识到疫情新形势带来的新要求,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五早”“五个不漏一人”“六边”等要求,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把握规律、精准施策,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阶段性提级防控管理,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防风险,以最短时间、最短路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其中,在分级管理和精准施策的过程中,务必要严把落实,力求实效,从而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落实精准防控和分级检测,避免疫情防控工作出现漏洞。立足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特点,实施精准疫情防控策略,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大分级检测力度,这就抓住做好疫情防控的关键。强化精准排查溯源,抓紧开展流调和大数据分析,既要追踪源头,又要找到传播链尾,决不能断链、决不能漏掉一人。尽快分期分批开展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能检尽检。这样,不但是落实“五早”的要求,更是避免风险反弹的策略步骤,只有准确的做到核酸检测和时限要求同时达标,疫情风险才能真正得到有效控制。

  落实资源配置和生产供给,提供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疫情发生,谁也不想也不愿意看到的一件事情,但既然发生,就不能自乱阵脚,要在资源配置和生产供给上狠下功夫,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切实保障。强化医疗资源配置,根据需要调配医护力量,保障防护物资生产供给。强化生产生活用品供应,搞好市场监测,确保果蔬肉蛋奶等生活物资价格稳定、供应不断,维持好正常秩序。这样,加强统筹协调,通过各方力量的交叉融合,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合力,从而构筑遏制疫情防控蔓延扩散工作的力量屏障。

  落实正面引导和信息公开,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稳准有序。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是属于“新生事物”,认知和战胜病毒都需要一个过程。疫情防控过程中,应该加强信息公开和信息分享,要加强正面引导,从而形成共同认知,共同战“疫”的良好局面。及时准确发布信息,有效回应社会关切,严厉打击造谣传谣等违法行为。同时,保障低收入人群等困难群体生活,做好特殊场所管理,加强信访治安、安全生产等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正确认知和正面引导,才能有效提升和加强监管检测密度,从而筑牢织密疫情防控工作防护网,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稳准有序。

  挽弓当挽长,用箭当用长。保持头脑清醒,以一抓到底的韧劲和狠劲,严把落实,慎终如始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才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扩散,打好疫情防控这样硬仗。(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