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生命至上,救治为要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343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生命至上,救治为要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3439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生命至上,救治为要
2020-05-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19日,吉林省召开吉林市疫情防控第七场新闻发布会,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是吉林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的同时,建立扁平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推进机关干部下沉社区防控一线,进一步加强社区(村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对重点区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实施精准防控。同时,要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扩大对重点人群的检测筛查范围,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这释放出吉林战“疫”持续深化,坚决打赢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主要目标任务的疫情防控攻坚战硬仗的积极信号。疫情风险级别调高,应对疫情挑战的举措也在升级。5月17日,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吉林市丰满区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高风险。针对这种情况,丰满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又及时发布了《吉林市丰满区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实行严格管控措施的通告》,城区以居民小区为单位、乡村以自然屯为单位,全面实施严格的封闭管理,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全区上下全力以赴做好人员排查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做到“应检尽检”,严格控制小区的风险源。

  这体现出高度负责、务实落实精神。生命至上,救治为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及时检测、流调,及时隔离、确诊,及时救治、预防,有效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无疑是急中之急,重中之重。而救治患者,则显得异常重要。挽救患者宝贵生命,拯救民众于水火之中,让医者仁心化为战“疫”、胜“疫”的希望与力量,吉林市已付诸实践,并大力推进。比如:为满足疫情期间广大群众日常就医需求,全市进一步加强各级医疗机构管理,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落实实名制预约制度,推行分时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分时段就诊,战“疫”与看病两不误。疫情下的就医,如何加强?吉林市也作出了改革性安排、制度性、规范性和安全性安排。比如:网上预约患者提前不超过15分钟进入医院,候诊区等待患者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

  比如:在门诊、急诊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指导患者、家属、陪护人员规范搞好防护,完成扫码测温等工作;严格执行患者入院筛查流程,等等,操作精准精细负责到位。还有,入院患者与陪护人员必须是体温、核酸检测正常,才能办理住院。同时,按照分区管理要求,设置过渡病房,实施“一人一病房”“一人一陪护”制度,同时加强病区管理,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严禁住院患者亲友探视。住院患者与陪护人员少出病房、不聚集,加强医院工作人员体温检测和个人防护,严格防止出现交叉感染。搞好医院环境的清洁、消毒、通风,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要按规定及时处理。这些具体工作运行,既安全又文明,值得提倡。

  吉林市战“疫”越抓越紧,越抓越实,越抓越细。坚持疫情防控和日常救治相结合,实行两手抓、两手硬,展现出全面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整体安排和统筹协调姿态。生命至上,救治为要,应贯穿于整个疫情防控的始终。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强化全民战“疫”,鼓励宅家避“疫”,严禁家庭聚集性、单位聚集性、社会聚集性传染,实行检测、流调和隔离,十分重要。而兼顾防控与救治两者,妥当解决民众就医、住院、用药等问题和困难,也不可忽视。各地应发扬吉林战“疫”精神,进一步加强疫情下救治责任与措施。(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