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打好疫情防控“下半场”仍需绷紧弦讲科学争主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354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打好疫情防控“下半场”仍需绷紧弦讲科学争主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354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打好疫情防控“下半场”仍需绷紧弦讲科学争主动
2020-05-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召开。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进入“下半场”。如何打好疫情防控“下半场”,将是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从5月1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看,打好疫情防控“下半场”仍需绷紧弦、讲科学、争主动。

  在思想上,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到不松劲、不麻痹、不厌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但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近期黑龙江、吉林、湖北部分地区出现的本土病例反弹警示我们,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内防反弹工作,摸排传播链条、确定密切接触者、避免更大范围传播,已经成为了当务之急。要按照党中央关于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坚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在谋划上,要坚持统筹兼顾,科学施策。疫情防控是一场重大考验,不仅仅是抗“疫”本身,它也是一场总体战。要坚持统筹兼顾、协调联动,既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又全面落实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要按照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的要求,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根据不同地点、不同时间的不同情况,确定不同区域风险等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促进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精准化、精细化。比如,吉林省舒兰市出现本土病例后,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着眼全省常态化防控全局,吉林省委做出了“两条战线”双向发力、统筹推进、相互支撑的决策部署,分线作战、整体防御,舒兰市和吉林市丰满区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调整了风险等级,实施严格的封闭管理,开展地毯式排查、流调、核酸检测和救治等工作,其他地区全面加强社会管控,加强复工复产复市防控措施,坚决阻止疫情扩散,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住守好舒兰市、吉林市和吉林省三道防线,更好地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

  在行动上,要坚持辩证思维,主动出击。新冠疫情防控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认识的发展过程,虽然目前尚未搞清病毒的来源,但已经掌握了一定的规律,只要措施得当是可防可控的。在19日的《新闻1+1》节目上,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组成员邱海波介绍了黑龙江、吉林两省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与湖北病例的区别,这就是科学态度,坚持了辩证思维,探索了规律。可见,疫情防控“下半场”行动,要认真探索如何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实施更加果断精准、灵活管用的常态化防控举措,建立健全广泛覆盖的防护网、持续织牢织密基层防护网,有针对性地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举措,不断巩固防控战果;同时要科学研判,主动出击,平战结合,深入研究如何完善制度建设,推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切实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打好疫情防控“下半场”,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