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实施精准流调扩大检测范围,是疫情防控主动作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366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实施精准流调扩大检测范围,是疫情防控主动作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3664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实施精准流调扩大检测范围,是疫情防控主动作为
2020-05-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0日,我省召开吉林市疫情防控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目前,全市从多方协作、精准流调等三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加强疫情防控,整个进展情况良好。5月7日,舒兰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吉林市第一时间抽调市、县两级流行病学调查骨干,组成8支流行病学调查队伍赶赴舒兰市,深入患者工作单位、居住小区、活动场所广泛深入开展传染源追溯、风险人群排查、密切接触者判定。

  多方协作、精准流调,是舒兰市疫情防控的合力展示。舒兰市疫情突发,引起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及时向吉林市派驻流调专家进行现场指导,省内各市(州)及时派出流调专业队伍增援吉林市,为精准排查并隔离管控传染源、阻断疫情蔓延扩散,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国家、省、市、县四级流调队伍瞬间集结、紧密配合,对传染源进行全方位追溯,对存在感染风险的人员第一时间排查、检测和管控。汇集力量、技术保障,目前显见成效。截至5月19日24时,全市共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10228人,规模可谓不小。

  突出重点、扩大检测,是舒兰市疫情防控的突出表现。舒兰市建立了“六个一”工作模式,丰满区组建了40个核酸采样专班,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对排查出的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和确诊病例所在的重点单位、重点小区、重点场所的人员,以及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所及时进行的核酸检测,在消除可能存在的疫情隐患方面,很有实际意义。国家卫生健康委向吉林市调配了2套P3移动实验室,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向吉林市调配了1套P2移动实验室,有力地保障了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的开展,做到了“应检尽检”。

  多措并举、调配物资,是舒兰市疫情防控的有力支撑。为了保障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省、市政府持续加大了防疫物资统筹调配力度。省内各市(州)和社会各界,也向吉林市积极提供援助支持。比如:中国一汽集团决定分三批次,向吉林市提供共280万元的现金和物资,为保障吉林市疫情期间工作用车,一汽移动出行第一批车辆已到达该市,用于支援抗疫一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抗灾减灾、抢险救灾精神如此彰显,感天动地。

  实施精准流调扩大检测范围,实乃疫情防控主动作为和强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在于加强检测和流调,以强有力的手段和先进的技术找到新冠病毒传染源头,全面有效地切断传染链,避免家庭聚集性传染、单位聚集性传染和社会聚集性传染。“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靠的就是这样的动作落地。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扩散还在加剧,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也更加严峻。因此,我们必须像舒兰市那样多管齐下忙战“疫”、抗击疫情。(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