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严格实行全程闭环管理,疫情防控凸显责任担当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367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严格实行全程闭环管理,疫情防控凸显责任担当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367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严格实行全程闭环管理,疫情防控凸显责任担当
2020-05-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舒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以“严”字当头抓紧抓实抓细,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攻坚战持续打响。有鉴于疫情防控出现的利好局面,吉林省政府有关部门并没有放松要求,而是一再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依然严峻,要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到当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这种慎终如始的态度和做法,值得点赞和提倡。

  自舒兰市疫情防控收紧以来,吉林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渐行渐近,给人以信心、以希望。不过,全球战“疫”还在紧张继续,疫情蔓延扩散态势没有减弱半分,还很明显,甚至防不胜防。新冠肺炎疫情无国界,不分种族,一旦出现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那就是火山喷发般的突袭,足以让一个家庭、一个单位、一个县、一个省,甚至一个国家、一个地区遭殃。新冠病毒这种险恶嘴脸,我们必须识破,必须严格管控,严格检测,严格流调,严格隔离,严格救治。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曾反复强调,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决不能前功尽弃。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东北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再一次强调,“决不能麻痹大意、决不能松懈、决不能前功尽弃”。这为我们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吉林省委连夜开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省领导紧接着纷纷深入基层传达贯彻,检查督导,按照“三个决不能”的标准对标对表、检视反省,以刻不容缓的状态强化防控措施,以严防死守的担当阻止疫情蔓延扩散,全面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部门责任,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防被动,上为中央分忧,下为百姓尽责。吉林省疫情防控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细而又细。

  事实告诉人们,疫情防控尚未获得全面胜利,谁也不能轻言成功,必须以长期作战的坚决态度和坚定信心,继续推进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主要目标任务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遏制其蔓延扩散。据吉林省舒兰市互联网信息中心官方微博消息,当日,舒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发热人员管理的通告》。通告称,将对所有上报的发热人员实行全程闭环管理,由急救车辆“点对点”转送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确保无遗漏、无死角。

  此次通告,共有五项内容,每一项内容都说得具体清楚,易知易懂易操作,不可悖逆,必须落到实处。比如:广大城乡居民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37.3℃)、咳嗽等症状,必须在第一时间向村(居)委会报告。村(居)委会对信息进行核查确认后,上报转运。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加强预检分诊管理,所有进入本单位的人员都要开展测温登记扫码等工作。对体温异常的,要就地临时隔离,并及时上报转运。对临时检疫点、企事业单位等部位主动筛查出的发热患者,要立即上报转运。

  此外,通告还明确,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梳理反馈的重点管控人员,由属地党委、政府和医疗机构落实专班跟踪随访,如果出现发热等相关症状,立即转送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复诊。对所有上报的发热人员实行全程闭环管理,由急救车辆“点对点”转送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确保无遗漏、无死角。这些严抓细管,体现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决不能”重要指示精神,守土有责、尽责、负责,凸显责任担当,疫情防控最终会走向全面胜利。(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