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念好“绷紧经” 打好“防线仗”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430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念好“绷紧经” 打好“防线仗”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4304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念好“绷紧经” 打好“防线仗”
2020-05-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9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落实落细防控措施,扎牢扎密防控网络,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念好“绷紧经”,打好“防线仗”是当务之急。

  念好“绷紧经”,要一丝不苟。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方能进一步落实落细防控措施,扎牢扎密防控网络,这是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的基础。要在思想上绷紧,5月24日以来,已经连续7天没有新报告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而且,之前报告的病例都是在可控范围内主动排查发现的,其他地区没有出现新的燃点、爆点,全省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持续向好,我们要认识成绩,坚定自信。同时,必须看到严峻形势,近期,美欧等国冒着疫情回潮风险“带疫解封”,全球抗疫进入“与疫同行”的新阶段,必将进一步加大外防输入压力,舒兰市、丰满区仍是高风险地区,船营区、昌邑区、高新区仍是中风险地区,出现新的零星散发病例甚至聚集性疫情风险的可能性仍然不能排除。因此,我们必须在思想上不能有任何松懈,必须始终如一,高度警惕。要在行动上绷紧,要守好社区村屯防控、发热门诊监测和面对面流调“三道关口”;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三个重点”;要进一步抓细抓实确诊、疑似、发热、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的管控措施;要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四应四尽”;要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五早”举措;要严格落实2小时直报、12小时反馈实验室检测结果、24小时完成流行病学调查的要求。这“六要”是行动绷紧的具体表现,必须不折不扣,坚决落实。念好“绷紧经”,要绷出一种精神,紧出一种力量,疫情防控,毫不放松。

  打好“防线仗”,要滴水不漏。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打好“防线仗”是关键,具体而言,我们要筑牢“五道”防线:筑牢思想责任防线,让属地、部门、单位以及个人家庭“四方”责任落地生根;筑牢预防管控防线,让重点区域的管控工作万无一失;筑牢应急保障防线,让应对重大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能力、集中隔离能力、核酸检测能力、收治救治能力、物资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筑牢依法防疫防线,打造防疫和谐秩序;筑牢群防群控防线,打造综合防疫力量。这“五条防线” 筑要厚实,牢要坚固,必须天衣无缝,铜墙铁壁,不能有蚁穴,坚决防漏洞。

  舒兰市、吉林市疫情发生后,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李克强、王沪宁、孙春兰同志批示精神,刻不容缓,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压制势头、稳住局势,成效积极。但是,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我们要念好“绷紧经”,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我们要打好“防线仗”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付之东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琴弦绷紧,防线筑牢,环环扣实,我们必然能够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