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弦 汲取经验打持久战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430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弦 汲取经验打持久战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4305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弦 汲取经验打持久战
2020-05-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9日,吉林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巴音朝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落实落细防控措施,扎牢扎密防控网络,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人们还记得,5月7日,舒兰市新增了一例本地感染病例,打破了吉林省保持了73天的本地“0新增”记录,随后几天,舒兰市、吉林市丰满区等又有新增本土病例,疫情扩散蔓延风险加大,曾一度让民众情结紧张起来。面对疫情变化,省委迅速做出新的部署,调整舒兰等地疫情风险等级,对重点地区实行最严的管控。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李克强、王沪宁、孙春兰同志批示精神,以刻不容缓的状态,夜以继日、连续奋战,迅速压制了疫情势头、稳住了疫情局势,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最大限度遏制疫情蔓延。

  形势有好转,认识需再强化。在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央领导亲切关怀和国家大力支持下,经过全省上下的积极努力,合力攻坚,特别是吉林市强化属地责任,落实最严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流调、隔离、检测、管控、救治等工作。5月24日以来,已经连续6天没有新报告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并且之前报告的病例都是在可控范围内主动排查发现的,其他地区没有出现新的燃点、爆点,全省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持续向好。情况再次表明,只要认真贯彻党中央的总体要求,按照科学的程序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救治措施,切实抓“早”,就能够有效控制疫情,防止大面积传播。形势向好,依然要反思舒兰曾出现的聚焦性疫情,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上认识再强化,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目标要盯紧,责任需再落实。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抓好常态化管控措施,进一步落实各个层次各个环节的责任,切实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当前,尤其要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有效应对西方国家“带疫解封”带来的新挑战,有针对性完善外防输入举措,严防发生新的疫情输入风险。切实强化边境管控,严防非法入境;严格入境管理,做好重点口岸愈后出院人员闭环转运,落实好核酸检测、集中医学观察、社区网格化管理等措施;做好“双稳”工作,加大我省在国外务工、经商、留学人员摸排力度,做好风险提示、物资捐赠等工作,确保稳在当地、稳住人心。要筑牢思想责任防线,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以及个人家庭“四方”责任,确保防控体系不散、责任链条不断、工作不能空转。

  管控不松劲,作风需再扎实。要看到,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持续向好,客观上容易滋生麻痹和侥幸心理,导致防控工作松懈跑粗。这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隐患。因此,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疫情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的复杂性、特殊性、艰巨性,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厌战、不麻痹、不松劲,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做到防控管理再细化、医疗救治再优化、安全稳定再强化,尽快消除疫情新燃点、爆发点。同时,进一步筑牢群防群控防线,普及防控知识,持续提高群众自我防范能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在大考中答出合格答卷。(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