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提前做好防“疫”功课 “六一”才会玩得开心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430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提前做好防“疫”功课 “六一”才会玩得开心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4305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提前做好防“疫”功课 “六一”才会玩得开心
2020-05-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9日,中国吉林网从长春市动植物公园了解到,为了保障“六·一”节日期间游客接待工作平稳有序的开展,按照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相关文件的要求,长春市动植物公园结合实际制定了“六·一” 节日期间安排公告。室内馆舍封闭,入园人数每天不超过1.6万人。

  5月24日以来,全省已经连续7天没有新报告确诊病例,并且之前报告的病例都是在可控范围内主动排查发现的,全省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持续向好。在这种形势下迎来了疫情防控以来首个六一儿童节,如何让孩子们在疫情防控下过一个安全快乐的节日,成为新的课题。长春市动植物公园的公告给出了一个答案,这种理念和做法也值得其他公园及公共场所借鉴。

  这次疫情防控讲得最多的就是“不扎堆”,“不扎堆”已经成为防范疫情传播的重要措施和基本原则,尤其是旅游景区更应该重视经营策略的调整,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调峰、控流等一系列安全防控工作,严防因游客聚集扎堆,埋下疫情传播的隐患。曾经黄山景区2万人扎堆就是一个重要警示。六一儿童节不能没有活动,提前做好防“疫”功课,避免出现扎堆等现象,才会让孩子们玩得既开心又安全健康。

  公共场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道重要考题。公园及其他旅游景区,经营上讲人气,有人气才能促进消费,获取经济收入。目前疫情防控尚未告捷,“扎堆”现象仍然存在疫情传播的风险,安全防范松不得,“不扎堆”仍是一条管用的“安全带”。如果“安全带”松了,一旦出现风险恐怕就系不上了。 

  防止“扎堆”,限流是个办法。限流应该提前做好功课,而不能出现拥挤扎堆才开始限流。提前做好功课有许多途径,比如,可以采取预约售票的方式来限制客流,限流的同时,还要提醒并做好健康扫码等相关防控工作。全方位看,旅游安全又不能仅靠限流,而应该深入研究如何适应特殊条件转变服务方式,这就提出了一个如何转变管理能力,做到旅游升温与疫情防控两不误的新课题。

  补上安全文明课,游人也需要强化自律。从疫情防控一开始,各地就反复宣传普及疫情防控常识,尤其对复工复产提出了明确的防控防范要求。面对疫情趋向好转,人们容易放松曾经压抑的心情,但“少聚堆、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的防控措施不能忘掉,不能粗心大意。要看到,做好安全防护既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负责,也是对整个社会彻底战胜疫情尽义务。遵守疫情防控规矩,按要求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等,某种意义上这也检验一个人的文明修养,万万不可好了伤疤忘了疼。

  六一儿童节,对公共活动安全管控是一次考验。深入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常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家长和游人把防范疫情风险同文明旅游结合起来,按照健康文明生活要求,改掉陋习,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特殊时期把控好游乐节奏,不因冒险而添乱,也是对疫情防控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贡献。(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