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有一种生命至上叫日报告制度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430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有一种生命至上叫日报告制度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4306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有一种生命至上叫日报告制度
2020-05-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吉林省民政厅发布消息,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坚持底线思维,从四个方面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基本保障工作,编密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多种体现。身边10来位医护人员精心呵护47天,帮助一位87岁患者战胜新冠肺炎,挽救了老人的生命,这就是一种真切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说:“什么叫人民至上?这么多人围着一个病人转,这真正体现了不惜一切代价。”

  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吉林省四项举措保障民生,而在这四项举措里,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针对推动乡、村两级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责任的日报告制度。

  “突出协议监护人职责,疫情防控期间,密切关注分散特困人员身体状况和生活状态,实行日报告制度。”用日报告制度倒逼分散供养照料服务责任的落实,让分散特困人员得到服务保障又特别是生命保护,充分感受政策的阳光与温暖,这无疑也是生命至上的真切体现。

  有一种生命至上叫日报告制度,有一种生命至上又叫巡视关爱探访。启动居家老年人巡视关爱探访工作,以独居、空巢和留守等特殊老年人为重点对象,以积极防范和及时发现意外风险为重点内容,建立动态电子信息台账,努力做到精准到村(社区)、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用巡视关爱探访来积极防范和及时发现意外风险,然后想尽一切办法来排除风险,让特殊老年人始终处于无风险中,这无疑也是生命至上的真切体现。

  不论是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对特殊对象实行重点保障,按当地低保标准的一定比例增发补助金,还是对不符合低保和特困供养条件的,包括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染疫人员及外来人员,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保障基本生活,用心体会吉林保障民生的四项举措,可以说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充分照见,蕴涵着炽热的民生情怀和浓浓的民生温度。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这些执政至理话语无不启示我们,必须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贯穿到一切工作中,自觉做到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各自的岗位上紧紧依靠人民,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惜一切代价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样,就能为发展和前行凝聚起更加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