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着力补齐“三农”短板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31489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着力补齐“三农”短板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31489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着力补齐“三农”短板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2020-06-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5日,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及同年7月到我省视察时,作出了吉林省要“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指示。五年来,全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取得了显著成效,呈现出稳中向好、加快变革的良好态势。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提出乡村全面振兴的任务。对于吉林省来说,虽然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按照乡村全面振兴的要求,需要着力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坚决稳住农业发展基本盘,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要着力补齐乡村产业振兴的短板。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增强乡村吸引力,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向乡村聚集。目前,我省籽粒玉米调减成果得到基本巩固,特色产业发展较快,新建各类标准棚室2.5万亩以上,园艺特产业总产值预计达到1370亿元。产业链进一步健全,预计年末,国家级龙头企业54户,省级龙头企业576户,省级龙头企业销售收入1800亿元,带动基地农户190万户以上,带动农民增收62亿元。共创建并认定了国家级特产品优势区3个、省级20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省级8个。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3个,省级5个。但按照乡村全面振兴的标准,还有短板,仍有发展潜力。要进一步发挥吉林的优势,大力推进“吉字号”农产品品牌培育工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培育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农村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要着力补齐乡村人才振兴的短板。回顾我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取得的成效,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人才和科技提供了支撑。目前全省良种普及率达到100%,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8.6%。突出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预计年底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可达到89%,比去年提高1.5个百分点。按照乡村全面振兴的要求,还要查找人才和科技方面的差距,补齐乡村人才振兴的短板。要创造有利于各类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把现有农村各类人才稳定好、利用好,充分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企业家、高校毕业生和各类人才到乡村创新创业,大力支持外出农民工回乡创业就业。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开展农村人才培养,切实做好农村干部、农民企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的培训工作。还要突出农业信息化引领,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全省推进示范工程,构建数字吉林延伸农村、打通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的信息通道,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科技力量。

  要着力补齐乡村文化振兴的短板。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村风民俗和乡村道德建设,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传承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促进农耕文明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实现乡村文化振兴。同时,要保护好传统村落、传统建筑,留住文化记忆,让传统乡村成为让人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精神家园。振兴乡村的主体是农民,最终目的是农民素质的提高、乡村物质财富的增加和社区的整体进步,因此,要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要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农民树立发展信心,改变落后思想观念,主动摒弃陈规陋习,正确处理富脑袋与富口袋的关系;帮助农民提高思想道德水准和科学文化等各方面素质,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生发激情,用好各类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各类民俗文化活动,让节日更富人文情怀、让农村更具情感寄托。

  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最根本的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培养造就一批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和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建立更加有效、充满活力的乡村治理新机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在基层党组织的有力带领下,深化村民自治实践,不断打牢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让农民在乡村全面振兴中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久泰平)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