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做到“六个坚持不懈”,巩固成果继续前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507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做到“六个坚持不懈”,巩固成果继续前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507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做到“六个坚持不懈”,巩固成果继续前进
2020-06-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较短时间内,获得全民战“疫”、胜“疫”新的突破、新的进展、新的成效,吉林市可谓干得漂亮。据《吉林日报》6月9日报道,截至6月7日,吉林市实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三清零”,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吉林市城区风险等级调整为低风险。不过,实现战“疫”阶段性胜利还仅仅是万里长征才抬脚,依然需要接续努力。

  当然,疫情趋缓,毕竟是大好事,可以更多地集中时间和精力,加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决战决胜争取主动。6月8日,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到吉林市,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研,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护防疫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干部群众。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人大、政协“两会”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精准施策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慎终如始织密织牢防控网络,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防风险,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景俊海在吉林市调研,以及他所作的讲话,都及时而有力地指导了在实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三清零”,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吉林市城区风险等级调整为低风险后,接下来该怎样行动,景俊海此次吉林行,明确了具体的意见和要求,可谓及时有力。他深入吉林市传染病医院,实地了解患者康复治疗、医院建设等情况,要求加强参与救治医护人员集中管理、隔离检测,确保防控工作无死角、全覆盖。在维也纳国际酒店集中隔离点,详细察看工作流程,指出要确保集中隔离人员隔离到位,并做好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工作,切实保障身心健康。在天天向上小区,检查封闭管理情况,鼓励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各负其责,确保精准措施、闭环管理等要求落到实处。边调研,边检查,边指导,无疑给了基层信心和力量。

  在吉林市召开座谈会,同时视频连线舒兰市,听取省卫健委、吉林市、舒兰市工作汇报后,景俊海不仅充分肯定各方面付出的辛勤努力、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还就下一步工作安排提出部署,主要是明确了“六个坚持不懈”。即:坚持不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不懈深排查堵漏洞;坚持不懈抓好外防输入;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不懈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持不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六个坚持不懈”的核心内容,就是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而关键在于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

  从目前看,疫情还远没有结束。国内形势明显好于国外形势,外防输入已经成为丝毫不可放松的疫情防控工作。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6月8日在记者会上说,各国目前已向该组织报告近700万例新冠病例,近40万人死亡。虽然欧洲的情况正在改善,但全球疫情正在恶化。过去10天中,已经有9天各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的新增病例数超过10万,而6月7日报告的13.6万例,则是迄今为止单日报告新增病例最高的一次。“一些国家正在出现积极的迹象,在这些国家,现在最大的威胁是自满。”研究结果显示,全球大多数人仍易感染新冠病毒。这意味着疫情防控之弦松不得,必须拧紧。

  吉林市战“疫”实现了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三清零”,也并不意味着大获全胜。有鉴于国外疫情加剧,一些西方国家不顾疫情风险级别升高,在疫情防控方面缺乏有力手段,不负责任地盲目开关放人,给新冠病毒魔鬼乱窜造成机会,让各种肤色的人们防不胜防,我们必须垒高筑牢疫情防控万里长城,切实强化外防输入工作。而做到“六个坚持不懈”,则显得尤为必要和重要,必须由此而巩固成果继续前进。(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