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提升城区管理建设水平,关键在于搞好改革创新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541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提升城区管理建设水平,关键在于搞好改革创新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5413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提升城区管理建设水平,关键在于搞好改革创新
2020-06-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城区,特别是老城区管理与建设,不仅越来越有必要,而且也越来越重要。城区功能的释放,不能囿于传统做法,需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指导,不断从实际出发拿出新的招法,使其不断充实、完善,同时更具全面性、协调性和持续性,更有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

  作为吉林省的南大门、四平市的城市中心区,铁西区传承了“四战四平”的红色记忆,发挥出坐拥辽、吉、蒙三省区交会的交通优势,一直享有“换热器之乡”的中外美誉。像这样的老城区,如何焕发青春活力,跟上新时代追梦奔跑步伐和节奏,在决战决胜之年书写出奋进篇章,该区可谓探索出了成套做法,并取得了实际成效。

  围绕“打造四平中心城区西部增长极”发展目标,以“三产富区、工业强区、开放活区、生态宜区、同城兴区”为实践路径,建设四平市中央商务中心、吉林省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区,正是铁西区摆正“好”与“快”的关系、破除“僵”和“满”的束缚,在原有积极努力的基础上,特别是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走出的好路子,交出的最新答卷。

  “问题清单”,就是“责任清单”。这在铁西区的城区管理与建设方面,显得非常突出和坚定。抓准问题,破解症结,压实责任,推动治理,区委、区政府说到做到。于是,兴城先兴业,“疫”中寻机保发展;护城先护水,管建结合提水质;建城先安民,改造旧城提颜值;治城先制策,因势而动谋发展,“四个先”的城区管理与建设新思路、新布局,很快形成,新的动力牵引全区因“变”而活,因“变”而强,因“变”而好,因“变”而美。

  只要心中有民,胸中有数,手中有策,行中有实,就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铁西区采取了以“包”字为标签的“责任清单”制,确保“问题清单”得到处理。比如:区级领导、职能部门“包行业疫情防控、包企业复工达产、包项目如期开工”机制,同时作为解放思想的落脚点,走进企业摸实情,一线办公解难题,彰显出改革求实、工作务实、服务落实的姿态。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铁西区累计减税降费828万元,融资放款3139万元,占全市的39%,有效缓解了1200余户中小微企业“复产难达产”的困境。盯着指标看,围绕企业转,扭住项目干,无疑是两手抓、两手硬,进而实现两手赢的良策硬招好作风,值得大力提倡。提升城区管理与建设水平,关键在于搞好改革创新,坚持稳中求进,思变向上。(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