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开发岗位就业见习值得推而广之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571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开发岗位就业见习值得推而广之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5713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开发岗位就业见习值得推而广之
2020-06-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大学毕业生就业,是当下推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一个重要的话题,也是保就业的一个紧迫任务。针对大学生毕业后有出路,可成功谋职顺利走上工作岗位的新需求,长春市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发出了岗位,积极稳妥地解决就业见习问题,从而赢得了大学生们的点赞。

  在企业开发的见习岗位与高校毕业生顺利就职之间,长春市人才服务中心搭起一座有效桥梁。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人才服务中心将有接收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意愿的企业,开发遴选为就业见习基地,全市就业见习企业已由去年的56家,发展到目前的92家,就业见习岗位也由去年的677个增至1131个。如此开发就业见习岗位,保就业、稳就业无疑得到了加强。

  就业见习,是大学毕业生成功谋职的必经之路。就业前,需要“热身”,需要“磨合”,需要“适应”和“缓苗”期给力。这是校园内课程表上难以找到的“答案”。从基础知识、理论垫底,到走向社会、实际操作,再到创新创造、追梦奔跑,无疑是跳跃过程,亟待通过见习这个入门途径,来摸索和积累经验,以便于提高认知能力和应用水平。从这个角度看,就业见习的重要意义则在于接触实际丰富头脑,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知识与应用的结合,人生与社会的结合。

  很显然,校园里的读书学习,基本属于务虚阶段,而走出校门去见习,则是务实之旅的开始。作为大学毕业生走进社会,走向工作岗位,应有务虚与务实深度融合的基本功,那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让动脑与动手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唯有如此,才能适应需要,大有作为。如若不然,老是一副书呆子模样,很难找到一份比较适合自己的理想工作岗位。即使党和政府的就业政策措施再好,保就业工作再加强,也不会克服掉“有活干不了,有岗不能上”的尴尬。所以,每一位大学生都有必要积极参加就业前的见习。

  当然,作为企业注意开发一定的岗位,吸引大学毕业生就业见习,相比而言更必要,也更重要。搭建见习平台,创造就业机会,企业的力量不可忽视。长春市人才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出特殊的就业“中介”职能作用,及时搭起一座有效桥梁,帮助企业开发大学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尤其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逆势图强,完成保就业任务、推动稳就业工作的关键时刻,祭出此招儿,实在是接地气之举。

  用足用好国家一切措施,激发企业积极性,拓展就业机会,使更多企业与来(留)长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得以享受国家惠民政策,已经成为长春市狠抓的工作环节。大学生就业前有机会见习,同时有保证就业,长春市已经趟出好路子。开发岗位就业见习,值得推而广之。(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