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强化发展惠及民生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1582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强化发展惠及民生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1582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强化发展惠及民生
2020-06-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经济复苏振兴。而采取果断政策措施,大力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也是强化发展、惠及民生,确保决战决胜如期收官,进而行稳致远的一个意义不菲的重要选择。消费赋能,内需升级,无疑是拉动经济发展,尤其是推动经济复苏振兴,切实保障民生改善的强大内生动力。

  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吉林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和国务院的部署,以不畏艰险、奋斗实干、锐意发展、势在必夺,进一步实现双胜利的逆势图强精神与干劲,狠抓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据中国吉林网6月18日报道,6月18日当天上午,吉林省政务大厅举行新一轮促进消费扩大内需若干政策举措解读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指出,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背景下,为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省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新一轮促消费扩内需的若干政策举措》。

  这是吉林省推出的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强化发展、惠及民生的一揽子政策措施。14条政策措施,几乎覆盖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领域,不仅有利于加速疫情下经济复苏振兴,也有利于提升民生改善水平。在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问题多、困难多、阻力多,挑战也多。面对世界性大变局,中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必须要立足国内,通过刺激消费,挖掘潜力,增强实力,加大后劲,加强韧劲,不断激发出市场活力,进而满足人们的各种消费需求。这本身就是在谋发展,谋福祉。而办好自己的事情,关键在于办好利国利民的事情。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实现经济快速复苏振兴,民生改善有所保障,就应该像吉林省这样大刀阔斧地干,务实创新地干,克难求进地干。

  吉林省出台大力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强化发展、惠及民生的14条政策措施,直接涉及重点商品消费服务消费,打造促消费平台载体发展夜经济,强化促进消费支撑条件推动市场健康发育,坚持改革开放推动服务业发展,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充分体现促消费成效等五大方面,也称“五个聚焦”。五大方面,聚焦的都是消费重点、热点和难点,打通的也都是消费的堵点、痛点、盲点,直接惠及城乡居民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比如:着力扩大汽车消费,落实好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以及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政策,鼓励金融机构执行个人汽车消费信贷最低首付比例,适当降低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利率等,非常切实可行。

  仅此一条,即可调动起消费者购买汽车,特别是购买新农源汽车的积极性。没有政策措施障碍,没有那些条条框框清规戒律束缚,没有金融机构设卡,汽车消费市场肯定会异常活跃,汽车企业也肯定会如鱼得水般地发展。同样,促进旅游体育消费市场繁荣,开启“吉林旅游体育消费年”活动,推进旅游、文化、体育等行业扩大复工复业,逐步恢复国内航线和国内旅游,开发避暑旅游、冰雪旅游、康养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等特色产品,开展“吉林很美,我在等你”“长白山,我心向往之”“最美风景线三部曲”“精彩夜吉林”等创意营销活动,推出“旅游消费券”“体育消费券”,重点开展“长白山天池开冰直播”,以及全省近郊游、乡村游、休闲游、自驾游,等等,如同栽下梧桐树,打造吉林文旅魅力。

  科学有序抓好服务业统计,建立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大型交易市场,以及高校、机关事业单位食堂统计入库,是吉林省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强化发展、惠及民生14条政策措施第五个聚焦的内容,表明以上率下带动作用的发挥,完全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搞好消费,全社会都有责任,实行互联互通、互助互利,势在必行。(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  薛宝生)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