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贯彻决定追梦奔跑,奋力实干造福三农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621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贯彻决定追梦奔跑,奋力实干造福三农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6215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贯彻决定追梦奔跑,奋力实干造福三农
2020-06-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22日,吉林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集中力量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加快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决定》。决定指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吉林“三农”工作作出的明确指示和殷切嘱托,为我们提供了战略指引和根本遵循。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对稳住农业农村基本盘、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率先”和“争当”已经成为吉林追梦奔跑的关键词,行动铿锵。

  省委决定的作出,为深入贯彻落实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吉林时所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动全省“三农”工作发展,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取站排头、争当排头兵,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两手赢,确保决战决胜如期收官,明确了方向和目标,增添了信心和动力。我们贯彻决定,追梦奔跑,必须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三农”问题重中之重的战略定位,始终立足吉林农业大省、粮食大省的省情实际,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始终着眼厚植吉林农业特色优势,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以农业现代化引领乡村振兴,支撑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坚持“率先”和“争当”,吉林再一次决策和擘画,可谓鼓舞人心,激人奋进。

  贯彻决定追梦奔跑,奋斗实干造福“三农”,必须反复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调研吉林时所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走稳走实走深走远前行道路,增强“率先”意识和“争当”责任感、使命感,进而加大行动力,确保效果显现。我们重温2015年7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信心和干劲倍增。他明确指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必须始终坚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减弱、推进农村全面小康不松劲,在认识的高度、重视的程度、投入的力度上保持好势头。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民增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也就是在此次调研吉林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明确的指示和殷切的嘱托。他说:“从全国看,吉林处于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第一方队,要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5年来,2700万吉林人民一直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殷切嘱托牢记在心,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在充分发挥农业大省、粮食大省优势上大作“率先”和“争当”文章,以实际行动回答如何“率先”,怎样“争当”,可谓递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答卷。5年后的今天,吉林依然咬住目标不放松,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三农”工作道路往前奔,农业大省、粮食大省优势越来越凸显,“率先”“争当”的积极性、主动性、扎实性、创造性和开拓性也越来越增强。

  今年,面临疫情严重影响的挑战和考验,吉林省委坚持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紧紧依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吉林时所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地干。迎着困难上,逆势图强,“率先”和“争当”雷打不动。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实施吉林农业现代化建设“十大工程”,着力补齐“三农”领域短板,着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着力推进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努力走出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打牢“三农”基础,吉林往前冲。

  省委决定提出的奋进思路和目标任务,切合基层和实际,也切合“三农”工作具体需要。而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三个全面”的提出,进一步说明吉林省坚持“率先”和“争当”的决心之大,行动之实,力度之强。着力补齐短板,巩固、提升农业大省、粮食大省优势,无疑是确保“率先”和“争当”持续落地的保证。在决战决胜之年,将“三农”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稳稳落在实处,取决于党的坚强领导,取决于各级干部和广大农民实干进取。目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全面启航,全方位见效。我们坚信,追梦奔跑的吉林,一定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大力造福于“三农”。(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