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车”承载是满满民生情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1639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慢火车”承载是满满民生情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16396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慢火车”承载是满满民生情
2020-06-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吉林省通化开往集安的4347/8次旅客列车,沿线途经水洞、铁厂、黄柏等多个乡镇,虽然全程只有115公里,却设有9个车站3个乘降所,最低票价2元,全程仅需9元。这趟短途“慢火车”,从1943年运营至今已慢悠悠地开过77年光景,是沿线百姓出行最便捷的铁路“公交车”。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每个人每个企业都将自己的努力融入其中。铁路作为国家发展的“大动脉”,人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近些年来在不断发掘自身发展潜力的同时,贴合时代经济发展脉搏,将铁路优势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开行像“慢火车”、“插秧专列”、“扶贫专列”等助力脱贫攻坚,为社会经济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慢火车”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责任。随着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全面建设,在我国铁路里程不断达到新高的同时,在我国的许多地区,交通不便,经济发展严重受阻,“慢火车”的开行并没有在时代的发展下将他们抛弃,相反,在这些贫困沿线地区不断坚持,为这些偏远山区的人民群众提供低价、快捷的交通。像吉林的4347次列车、沈阳的4255次列车、甘肃的7504次列车都在扶贫的道路上滚滚向前。

  一列列“慢火车”就是一丝丝扶贫希望。一条铁路就是一条“经济带”。对于铁路部门而言,链接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带领贫困人口和不贫困人口之间的交流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在沈阳局集团公司开行的12.5对“慢火车”,一共设103个车站、72个乘降所,虽然火车慢了点,但是“慢火车”打通了大山中人们对外界发展的希望,为他们走出贫困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无论是外出务工还是外出求学,都不再是困难。 “慢火车”的意义就是这样,润物细无声,扶贫更有心。

  乡因路而通,民因路而富。当前全国13万公里的铁路线上奔跑着数以万计的列车,无论是复兴号还是“慢火车”,他们都没有优略之分,也没有贫贱之区,他们都是我们奔向中国梦,夺取全民幸福的重要一环,积极发挥铁路优势,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全力保障贫困地区重点物资供给和农产品外运需求,为脱贫攻坚加油助威。

  一列列“慢火车”就是一列列“希望”,在奔向小康的道路上,我们一起共同努力,去实现属于我们的中国梦。(潘港)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