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百姓唱主角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才有生命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757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百姓唱主角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才有生命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7578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百姓唱主角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才有生命力
2020-07-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文明实践工作中,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通过上级部门安排、志愿组织发起、文明实践共建等方式,使优秀资源向下流动,补齐乡村短板,解决市场条件下农村资源不足的问题。在农民中大力倡导志愿服务精神,成立家园守望、信仰守望、关爱守望、乡风守望、科学守望、健康守望等农民志愿服务队,共同实践文明、守护和谐。

  有句话叫做“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建在哪里”。九台区的做法有两点启示: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需求作为文明实践的指挥棒,做好为民利民功课;一是,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百姓唱主角,志愿者当主力,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生动力,这样的文明实践才有生命力。

  让百姓唱主角,容易通心路引共鸣增信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根基在群众、智慧在群众、力量在群众,因而通过有效的工作引导,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人民群众切身体会到文明实践就在身边,人人都是主角,至关重要。以理论宣讲为例,善于运用志愿服务机制,面向基层选百姓最了解的身边人做宣讲员,就是一种有益尝试。其特征是与听众身份相近、情感相通。所宣讲的内容是党为人民办的一件件好事实事,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所宣讲的语言是“拉家常”似的语言,群众喜欢听、听得懂;所宣讲的形式是“交流面对面、沟通心贴心”,打破了台上台下的固有界限,使听众有亲近感,能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也更容易吸引村民,让政策理论入心入脑,坚定人们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志愿者当主力,贵在释放“帮”的能量。志愿服务是人民群众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实践形式,也是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能够有效弥补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的不足与缺位,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实践表明,志愿服务在基层更有强大的引领和帮带作用,前提是要面向实际,创新工作模式,用志愿服务的方式延长党委、政府的手臂,通过上级部门安排、志愿组织发起、文明实践共建等方式,使优质资源向下流动,补齐乡村短板。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精准连接了当地志愿服务活动,实践中心才能真正成为群众的学习阵地和活动场所,更好的鼓动志愿者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之中,释放“帮”的能量,帮出党群同心、结对共建的基层治理新路径,帮出城乡互动、资源下沉的乡村振兴大格局,帮出守望相助、文明和谐的移风易俗好形势,促进乡风文明形成良性循环。

  让百姓唱主角,志愿者当主力,找到了文明实践的发力点。创新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灵魂,打造特色和品牌至关重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两年多来,九台区探索形成的“领”“帮”“引”“带”“聚”“融”“推”“享”八字工作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文明实践惠及千家万户,提升了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使广大群众成为文明实践的主人,其做法可学、可复制。实践表明,只要我们紧紧围绕发展所向、群众所需,切实找到契合点和发力点,就一定能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和保证。(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