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只是昨天的故事 奋斗书写明天的传奇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848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分数只是昨天的故事 奋斗书写明天的传奇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8489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分数只是昨天的故事 奋斗书写明天的传奇
2020-07-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按照各地此前公布的日程,23日开始,全国各地将陆续开始公布2020高考成绩,各批次录取分数线也将出炉。(7月22日中国新闻网)

  面对高考分数,有春暖花开,春风得意;有愁容满面,秋风萧瑟;但是,不管怎样的高考分数,都只是昨天的故事,只能凝固成一种记忆。考场很小,社会很大。分数是数,奋斗成才。分数只是昨天的故事,奋斗书写明天的传奇。

  昨天的风雨,已经成为历史;现在的悲喜,会成为过去。陶醉于昨日的风雨,不会长大;沉迷于现在的悲喜,怎能长高?因此,早在今年1月,教育部在部署今年高招工作的通知中就强调,坚持正确育人导向,不得宣传炒作“高考状元”’“ 高考升学率”“ 高分考生”等”。 2019年12月,浙江省就发布了《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强调,不得发布或以家委会等名义发布中考、高考“喜报”,不得标榜或变相标榜“学霸”和中考、“高考状元”。 今年1月,河南省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完善对学校和教师的考核激励办法,严禁炒作升学率和“高考状元”。等等。其实,各地的炒作,是为了炫耀政绩;学校的报喜,是为了学校自己。不要上当,更不能痴迷。亲爱的考生,你要做的是,平心静气,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设计自己,迈开大步,走向惊喜。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高亢也好,平淡也罢,低沉也可,因为只是一个开始,只是一个序曲。或许代表昨天,但是,不代表明日。高考分数是昨天的一个句号,明天的一个问号,未来的感叹号还需奋斗创造惊异。

  作为过来人,悄悄告诉你,条条道路通罗马,不是理论的喧嚣,而是实践的奇妙。什么211,什么985,什么双一流,什么一本二本,什么本专科,什么上榜与落榜。十年后,猛回头,现实教育你,那不过是给你人生打造的不同奋斗平台而已。无论怎样的平台,都只是你奋斗的一个基点。人生的奇迹,不是平台支撑,而是双脚踏平坎坷成大道,双手挥毫激情写华章。从重点名牌大学,可以走出天下英杰,只是“可以”;从社会实践大学,可以走出大地英雄,也是“可以”。一切都源于人生的奋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出彩是奋斗磨砺的硕果,幸福是奋斗积累的成果。奋斗,激发人生潜能;奋斗,书写人生传奇。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一切都会成为昨天的迷离,心境平和,宁静致远;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淡泊自然,淡泊明志。分数只是昨天的故事,往事如烟,烟消云散,只留曾经在心间;奋斗书写明天的传奇,未来如歌,歌声美妙舞翩跹。(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